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20121108 (四) 守成與創新:滾動式的發展型管理(CH6)

2012.11.08(四) 守成與創新:滾動式的發展型管理 發展型管理研究學者Lessem在1990年借用「樹木」做比喻,說明發展型管理有其「土壤」、「根」、主幹」、「枝葉」以及「果實」,實施發展型管理時,管理者重視人性與人本的「完全人」。其主要特色是當人、組織、周遭環境解決問題中皆可含蘊一股進化的力量及進化的特色。在發展的最初階段,以行為導向,因其獨立性而受肯定;在第二階段,是定型、建立常模的時期,具備理性的力量,因其可信任而受讚賞;在第三階段,有整合力,加進了一種足以提昇整體發展的元素,因與他人相互依存而受重視。以下我們可以從發展型管理的五大要素來探討校長的校務發展能力研究:1.土壤─自我實現的人文思想;2.根:採擷生物學與生態學的進化觀;3.主幹─因應組織變革的組織發展;4.枝─強化組織功能的全人化經營;5.果實─全方位的學習與創新,作為校長的學校經營與發展之參考。推薦閱讀文章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73 1.相關資料參考,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