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9.從學校行政管理能力的培訓看校長專業發展

回顧臺北市優質學校行政管理選抜方案的推動,許多學者專家之專文論述、國外相關案例分析以及國內學校行政管理之推動經驗,找出「知識管理」、「e化管理」、「品質管理」、「績效管理」四大向度作為優質學校行政管理評估指標。例如,吳清山、林天祐(2003)指出:1998年英國試辦「燈塔學校」(Beacon Schools)計畫,透過建立學校多元特色及校際協助之途徑,發揮教育體系之整體力量,提高學生學業成就,普遍而有效地提昇中小學學校施教品質。張明輝(2003)指出:美國聯邦教育部於1982年推動「藍帶學校計畫」(Blue Ribbon School Program),選拔全國辦學最成功的學校,這些學校在行政領導、課程、教學、學生成就、家長參與和表現上均非常傑出,證明了教師、行政人員、家長和學生的團隊工作、努力和承諾的結果。吳清基(2005)指出,盱衡世界眾多先進國家,在推動教育改革的作為上,大多致力於建構卓越學校教育之相關指標,並拔擢辦學績優的學校,繼而宣導推廣,作為其他學校觀摩學習之標竿。

其次,陳木金、邱馨儀(2007)指出:追求卓越的品質是優質學校經營的目標,重視學生、家長、老師的需求,隨時掌握並維持高的滿意度;以學生受教權為最大利益考量,不斷的改善行政運作流程,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持續的創新工作方法與成果,達成學校行政服務「高績效」、「高品質」、「師生家長滿意」與「持續改進」的目標品質管理之核心是透過各種管理方式、策略和原理原則,管理組織中的各項人、事、物,以維持品質與持續提昇品質,提高顧客之滿意度,甚至以追求超越顧客之需求為努力目標,使組織得以永續生存及發展。楊念湘(2008)指出:品質管理是一連串活動的結果,包括品質規劃、品質管制及品質改進三部曲,每一個活動都會影響到最後的品質,其目的在達成品質要求與消除缺點,並且運用PDCA循環精神為原則的品管,領導學校運用PDCA循環精神為原則的品管系統,不斷蒐集、分析整理,作為持續改進的依據,達成學校行政服務「高績效」、「高品質」、「師生家長滿意」與「持續改進」的目標。陳木金、楊念湘(2008)分析學校推動優質行政管理的方案,發現如能掌握優質學校行政管理四大向度:知識管理、e化管理、品質管理及績效管理的內涵,進行規劃、執行、評估及省思,透過推動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的四大向度的指標策略,可協助學校發展出一套優質學校之經營系統知識。
第三,教育是促進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的原動力,更是提昇國民素質、增加國家競爭力之基石。為因應全球化的發展趨勢與無國界的激烈競爭,世界各國莫不藉由教育作為人才智慧資本培育的途徑,並推動教育改革計畫,有效提昇國家競爭優勢。2009年台北市教師習中心召集成立優質學校行政管理向度指標研擬小組,針對歷年來對於優質學校行政管理評審結果及相關意見分析,對於優質學校行政管理評審的六項指標:周延性、創新性、參與性、效益性、應用性、永續性來看,提出:知識管理與e化管理兩者可以合併「知識管理」,品質管理及績效管理兩者可以合併「績效管理」,並新增加學校經營管理的實務之「人力管理」及「財物管理」二大向度,讓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新取向指標能整合所有處室能力及行政管理資源,讓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成為學校制度的一環,達到永續經營的教育目標。因此,本文試著繪製「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策略架構圖」(詳於圖1),以學校願景、學校發展、學校使命為目標,結合從計畫、執行、考核及預期成效的品質管理(PDCA)來推動以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的核心策略,並從「知識管理」、「人力管理」、「財物管理」、「績效管理」四大向度來探討說明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的新取向,作為推動優質學校行政管理,增進學校經營效能之參考。

參考文章:

9.從學校行政管理能力的培訓看校長專業發展

9-1. America's 25 Hot Schools

9-2. A year after the Headteacher of Scotby School was suspended from his duties .

參考網頁:
1.Hay McBer's Models of Excellence for School Leader part1-2 ;

2. Hay McBer's Models of Excellence for School Leader part3

3.School Management of whole school reform

4.The Changing Role of School Boards

5.Maine Schoo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Resource

6.Site-Based Management: Boon or Boondoggle?

7.Trends and Issues: Administrator Training

8.NSSE(全美學校教育評鑑研究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