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9.校務發展計劃研究

9.校務發展計劃研究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世界各國莫不以提昇國民品質、腦力、創意、競爭力做為教育的目標,各國紛紛提出教育改革的相關政策與措施。因為教育是促進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的原動力,更是提昇國民素質、增加國家競爭力之基石。為因應全球化的發展趨勢與無國界的激烈競爭,世界各國莫不藉由教育作為人才智慧資本培育的途徑,並推動教育改革計畫,有效提昇國家競爭優勢。因為教育過程是師生良性互動的歷程,而在教育活動過程中,要如何陶治莘莘學子引領學生由「自然人→文明人→自我實現→自我超越」的全人格發展,追求健康、快樂、平安、幸福的人生,都有待學校之環境、課程、教學、活動…發揮積極正向的價值與功能,使學生能樂在學習,成功學習,邁向卓越。吳清基(2005)指出,盱衡世界眾多先進國家,在推動教育改革的作為上,大多致力於建構卓越學校教育之相關指標,並拔擢辦學績優的學校,繼而宣導推廣,作為其他學校觀摩學習之標竿,以「卓越」(excellence)及「均等」(equity)的核心理念,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及促進教育機會平等,讓所有學生都卓越,所有學校都卓越,特別是在新世紀裡的學校經營。但是,陳木金(2009)指出,進入後現代,我們好像是一個正從現代化的理性迷戀中覺醒,進入意義浮動的多元化世界,身處在生活方式與語言遊戲的異質範圍。對於大學的傳統、精神與特色延續,除了透過校務發展計畫重點研究領域的持續精進之外,另一方面,透過校務計畫之整體性計畫、未來性計畫、程序性計畫、績效性計畫等校務計畫功能的發揮,有效結合學校之人力、物力、財力和其他的資源,以達成學校目標。詳細參考文章或網頁如下:
☆楊進成(民89):國民小學校長營造學習型組織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

9-1. Realizing School Improvement Through Understanding the Change Process

9-2.Data-Driven School Improvement

9-3.School Development : All our schools have developed and implemented a School Development Plan.

9-4."Sharing the Dream": A Grant Competition Links Schools And Communities

9-5.EXAMPLE SCHOOL DEVELOPMENT:The Strategic School Development Plan
《孫子兵法》行軍篇第九

孫子曰:凡處軍、相敵,絕山依谷,視生處高,戰隆無登,此處山之軍也。絕水必遠水﹔客絕水而來,勿迎之于水內,令半濟而擊之,利﹔欲戰者,無附于水而迎客﹔視生處高,無迎水流,此處水上之軍也。絕斥澤,惟亟去無留﹔若交軍于斥澤之中,必依水草,而背眾樹,此處斥澤之軍也。平陸處易,而右背高,前死后生,此處平陸之軍也。凡此四軍之利,黃帝之所以勝四帝也。

凡軍好高而惡下,貴陽而賤陰,養生而處實,軍無百疾,是謂必勝。丘陵堤防,必處其陽,而右背之。此兵之利,地之助也。上雨,水沫至,欲涉者,待其定也。凡地有絕澗、天井、天牢、天羅、天陷、天隙,必亟去之,勿近也。吾遠之,敵近之﹔吾迎之,敵背之。軍旁有險阻、潢井、葭葦、林木、○薈者,必謹慎復索之,此伏奸之所處也。敵近而靜者,恃其險也﹔遠而挑戰者,欲人之進也﹔其所居易者,利也。

眾樹動者,來也﹔眾草多障者,疑也﹔鳥起者,伏也﹔獸駭者,覆也﹔塵高而銳者,車來也﹔卑而廣者,徒來也﹔散而條達者,樵采也﹔少而往來者,營軍也。辭卑而備者,進也﹔辭強而進驅者,退也﹔輕車先出其側者,陣也﹔無約而請和者,謀也﹔奔走而陳兵者,期也﹔半進半退者,誘也。杖而立者,飢也﹔汲而先飲者,渴也﹔見利而不進者,勞也﹔鳥集者,虛也﹔夜呼者,恐也﹔軍擾者,將不重也﹔旌旗動者,亂也﹔吏怒者,倦也﹔粟馬肉食,軍無懸缶而不返其舍者,窮寇也﹔諄諄翕翕,徐與人言者,失眾也﹔數賞者,窘也﹔數罰者,困也﹔先暴而后畏其眾者,不精之至也﹔來委謝者,欲休息也。兵怒而相迎,久而不合,又不相去,必謹察之。

兵非貴益多也,惟無武進,足以并力、料敵、取人而已。夫惟無慮而易敵者,必擒于人。卒未親附而罰之,則不服,不服則難用也。卒已親附而罰不行,則不可用也。故令之以文,齊之以武,是謂必取。令素行以教其民,則民服﹔令素不行以教其民,則民不服。令素行者,與眾相得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