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5.基於學校本位管理研究

5.基於學校本位管理研究
基於學校本位管理研究,我們要開始進行教育領導者研究系列活動,本活動係以訪問第一線之教育領導者:國民小學校長的教育領導與經營,他們的努力,有許多點點滴滴值得我們從教育領導的學術研究去深考。 西諺:「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校長是創造一所有效能學校的重要關鍵,若無一位好校長,則不可能造就一所好學校。近年來臺北市推動的優質學校方案協助學校精緻發展,有許多學校成功推展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的案例,依據臺北市優質學校發展的指標內涵推動學校行政管理工作,學校經營績效及成效都相當優良。例如,在「行政管理」的層面,臺北市優質學校評選的指標內涵相當具有系統知識觀,其指標內涵包括:知識管理、e 化管理、品質管理及績效管理四大向度,能協助學校發展出一套行政管理之「力的性質」系統,使其得學校在行政管理系統的特徵內,蘊藏混沌規律秩序結構之美,推動優質行政管理經營優質學校,值得作為學校經營管理者之引用與參考。參考資料如下:

☆李雪梨(民90):基隆市國民小學學校本位管理之研究
5-1.Site-Based Management: Boon or Boondoggle?
5-2.School-Based Management : (SBM) is an alternative to the typical pattern of school district governance that centralizes authority in the district off.
5-3.School-Based Management:(SBM) defined as the decentralization of decision-making authority to the school site
5-4.School-based Management in HongKong
5-5.臺北市優質學校經營手冊 :經過學者專家與各校校長的精心擘劃、切身參與,研訂出由宏觀而微觀的教育藍圖,在系統架構的專業思維中呈現了細膩具體的可行策略。

專書閱讀《孫子兵法》勢篇第五

孫子曰:凡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斗眾如斗寡,形名是也﹔三軍之眾,可使必受敵而無敗,奇正是也﹔兵之所加,如以○投卵者,虛實是也。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
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終而復始,日月是也。死而復生,四時是也。聲不過五,五聲之變,不可勝聽也。色不過五,五色之變,不可勝觀也。味不過五,五味之變,不可勝嘗也。戰勢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之也。奇正相生,如環之無端,孰能窮之?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勢也﹔鷙鳥之疾,至于毀折者,節也。是故善戰者,其勢險,其節短。勢如○弩,節如發機。紛紛紜紜,斗亂而不可亂也。渾渾沌沌,形圓而不可敗也。亂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強。治亂,數也﹔勇怯,勢也﹔強弱,形也。
故善動敵者,形之,敵必從之﹔予之,敵必取之。以利動之,以卒動之。故善戰者,求之于勢,不責于人,故能擇人而任勢。任勢者,其戰人也,如轉木石。木石之性,安則靜,危則動,方則止,圓則行。故善戰人之勢,如轉圓石于千仞之山者,勢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