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8.優良學校校風塑造研究

8.優良學校校風塑造研究

學校組織文化的塑造與勇於創新的管理是當前管理學界研究的重要議題,例如Sathe(1983) 從人類學的觀點,將文化的定義分為兩類:一為文化適應學派,另一為文化觀念學派。前者著重於直接觀察一個群體內成員的作為,如語言、行為模式等;後者著重於組織之群體成員心靈共同處之探討,如知識、價值、信念;Smircich(1983) 從組織文化的不同研究課題,如泛文化比較、企業文化、組織認知、組織象徵、潛意識過程來探討;Senge(1990)從學習型組織的觀念建立學習型社區,強調以系統思考,將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等四項核心修練貫注其中,聚合組織成為充滿無限能量的學習型組織;Tushman(1997)從組織的策略、願景、資源、發展歷史、績效,可以審視組織在創新方面的問題以及界定出所需要的創新類型;Degler & Battle(2000)針對組織經營績效的表現而言,組織的經營需要設立發展願景、建立文化、確立策略,並且運用資訊科技的發達,打破管理者壟斷資訊的偏狹心態,運用知識管理,將過去累積的知識可以不斷傳承給新人,有助於我們澄清組織文化的概念,進行組織之人文經營以提昇管理的效能,值得深人分析探討。相關參考文章或網頁如下:

☆吳春助(民89):國民小學校長學校行政混沌現象敏銳度與學校組織文化塑造關係之研究

8-1.Leadership for School Culture

8-2. Is Your School's Culture Toxic or Positive?

8-3.School culture is the behind-the-scenes context that is reflects of the values, beliefs, norms, traditions, and rituals that build up over time as people in a school work together—administrators, teachers, students, parents, and community members.

8-4.The Principal's Role in Shaping School Culture

8-5.國民小學的學校學習文化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

《孫子兵法》九變篇第八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將受命于君,合軍聚眾,泛地無舍,衢地交和,絕地勿留,圍地則謀,死地則戰。途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

故將通于九變之利者,知用兵矣﹔將不通于九變之利,雖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矣﹔治兵不知九變之朮,雖知地利,不能得人之用矣。是故智者之慮,必雜于利害。雜于利,而務可信也﹔雜于害,而患可解也。是故屈諸侯者以害,役諸侯者以業,趨諸侯者以利。

故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故將有五危:必死,可殺也﹔必生,可虜也﹔忿速,可○也﹔廉潔,可辱也﹔愛民,可煩也。凡此五者,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