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7.參與學校決策管理研究

分類: 教育領導研究課程內容(歷年) 2009/04/09 11:31

7.參與學校決策管理研究

若從學校教育實務現場來觀察,學校行政人員時常感受到所謂「行政無力感」 ,是否受到「鬆散系統結合」(loosely coupling)等特性的影響?為什麼內部的行政運作、溝通宣導方面一再重申,但是效果極其有限,成效不彰,影響學校校能,莫非如俗話所云:「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但是研究者也曾經呆過各類型學校,常常仔細思索、觀察,感受上卻頗有不同;總覺得大學校「推動難;事倍功半」;中小型學校「較容易推動;頗有成就感」,因此在思索當中、常產生疑惑,百思不解。自從研讀國內外學者有關組織鬆散結合(loosely coupling)理論方面的文獻與學者精闢的觀點主張,獲益良多興趣逐漸增濃。因此擬從學校規模大小、組織鬆散結合程度(loosely coupling)與學校校能(School effectiveness)方面加以研究,冀望能有所幫助,解決疑惑,提供增進學校效能(School effectiveness)的參考。相關參考文章或網頁如下:

☆郭慶發(民89):國民小學學校規模、組織鬆散結合程度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

7-1.How To Make Good Decision

7-2.Data Driven Decision Making in K-12 School

7-3.Decision Making for Leaders explores how individuals can adopt a structured and systematic process to identify, focus and make the right decision when faced with critical business choices.

7-4.Shared Decision-Making

7-5.教導型組織的核心技術對校長學校經營的啟示

《孫子兵法》軍爭篇第七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將受命于君,合軍聚眾,交和而舍,莫難于軍爭。軍爭之難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故迂其途,而誘之以利,后人發,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計者也。

故軍爭為利,軍爭為危。舉軍而爭利,則不及﹔委軍而爭利,則輜重捐。是故卷甲而趨,日夜不處,倍道兼行,百里而爭利,則擒三將軍,勁者先,疲者后,其法十一而至﹔五十里而爭利,則蹶上將軍,其法半至﹔三十里而爭利,則三分之二至。是故軍無輜重則亡,無糧食則亡,無委積則亡。

故不知諸侯之謀者,不能豫交﹔不知山林、險阻、沮澤之形者,不能行軍﹔不用鄉導者,不能得地利。故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和為變者也。

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震。掠鄉分眾,廓地分守,懸權而動。先知迂直之計者勝,此軍爭之法也。

故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是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以治待亂,以靜待嘩,此治心者也。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無邀正正之旗,無擊堂堂之陣,此治變者也。

故用兵之法,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從,銳卒勿攻,餌兵勿食,歸師勿遏,圍師遺闕,窮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