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8.教育的哲學基礎

歐陽教(1985)指出,廣義地說,一部教育哲學就是一部教師哲學。教師哲學主要是寫給各級教師看的,從教育的規準、目的、價值、方法到材料內容之討論,無一不與教師素質的涵養有關。教育哲學也應涉及教師角色及功能的討論。其次,在教育哲學建立的重要性而言:1.教育學需以哲學為基礎(形上學與教育目標、知識論與課程及教學、倫理學與道德教育、價值論與教育實踐),教育過程許多概念都必須進行哲學思考;2.哲學學者可借助其哲學的方法及理論研究教育的問題;3.而教育學者亦可採哲學的觀念、觀點和方法來思索教育的問題。4.教育與哲學此兩者合流,形成一門新的學問─教育哲學。另外,教育哲學是一門獨立的學科:1.其研究取向包括教育概念與語言的分析釐清;2.教育問題的哲學思考與討論;3.教材與教法的哲學批判、不同派別哲學理論對教育理論的啟迪、教育與人生境遇的關係(情感教育、師生互動)、從事不同教育領域中各種學科的整合。就教育哲學的任務:釐清教育語言的使用與限制,連繫抽象理論與具體的教育問題間關係:1.教育目的的哲學分析。2.教育制度的哲學批判。3.教師專業形象的哲學反省。4.教育內容的哲學基礎之探究。5.教育結果評估的哲學考慮。相關參考內容及文章網頁如下:

第八章 教育的哲學基礎

輔8:道德教育與民主理想

8-1.愛的教育

8-2.夏山學校

8-3.Barren:希望工程的藝術

8-4.Huxley:美麗新世界(中文版)

☆Huxley:美麗新世界(英文版)

8-5.亂中求序-混沌理論的永恆智慧

8-6.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

8-7.全國教師會網站

8-8.電影名片討論:春風化雨Mr. Holland Op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