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6.教育社會基礎

Ott(1989)認為「文化」在人類學上的意義是指社會中的人群所培育出來共同價值觀、信念,及特有的行為模型;而組織本身常被視為一小型社會,存有文化衍生現象(culture-producing phenomena),因此「組織文化」所強調的重點,卻是經由組織的互動中所形成的社會文化(socail culture qualities)特質。Sathe(1983) 從人類學的觀點,將文化的定義分成為兩大類:一為文化適應學派(culture adaptionist),另一為文化觀念學派(ideational school)。前者著重於直接觀察一個群體內成員的作為,如語言、行為模式等;後者著重於群體成員心靈共同處之探討,如知識、價值、信念。 Smircich(1983) 認為從「組織文化」的不同研究課題,如泛文化比較、企業文化、組織認知、組織象徵、潛意識過程及組織來探討,有助於我們澄清組織文化的概念。
相關參考文章及網頁:
輔6:教育知識社會學的概念

6-1.天下文化(編):未來人才

6-2.李永平(譯):曠野的聲音

6-3.趙莒玲:鍾理和原鄉風景

6-4.Thoreau:湖濱散記(中文版)

6-5.挑戰未來─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網站

6-6.社區總體營造的軌跡─文建會網站

6-7.共好教育

6-8.電影名片討論:Robert Zemeckis接觸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