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2.教育領導者的風格研究

2.教育領導者的風格研究

「今日的領導者,明日的世界;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學校的現場生活充滿著喜樂煩憂,校長在學校經營的成效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因此其領導風格也深深地影響學校效能的發展。以下,我們在本週將探討領導者風格的相關研究。例如,在「Mind Tools - Essential Skills for an Excellent Career!」的網站之專文「Leadership styles:Using the right one for your situation」,有以下的相關介紹,值得深入探討:

From Mahatma Gandhi to Jack Welch and Martin Luther King to Rudolph Giuliani, there are as many leadership styles as there are leaders. Fortunately, business people and psychologists have developed useful, shorthand ways of describing the main leadership styles that can help aspiring leaders to understand and adapt their own styles and leadership impact.

The leadership styles we look at here are:
Autocratic leadership
Bureaucratic leadership
Charismatic leadership
Democratic leadership or Participative leadership
Laissez-faire leadership
People-oriented leadership or Relations-Oriented leadership
Servant leadership
Task-oriented leadership
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Refer from: http://www.mindtools.com/pages/article/newLDR_84.htm

參考論文及網頁如下:請從政大陳木金教授的教學網頁進入9-102教育領導研究第第二單元「教育領導者的風格研究」:http://www3.nccu.edu.tw/~mujinc
☆張永欽(民90):台北市立國小校長領導行為塑造學校組織文化與學校效能之研究
2-1.Principals Identify Top Ten Leadership Traits
2-2.Mistakes Educational Leaders Make
2-3.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 NASSP) has assembled three task forces charged with addressing issues that impact middle level and high schools in the areas of NCLB reauthorization, principal preparation, and urban education.
2-4.Trends and Issues: Leadership Skills, Styles, and Prerequisites
2-5.Leadership styles: Using the right one for your situation

14 則留言:

Fashion Girl ── 孟慧 提到...

聽了老師的講解,當一位稱職的領導者實在不易,在這麼多的領導模式哩,要如何將領導模式套用到現實生活又是另外一門學問了!

showx2 提到...

確實,理論歸理論,實務歸實務,如何有效權衡環境、資源,以作出正確選擇,應還需更多實務經驗和相關智能之充實才能確實達成吧!

Melody 提到...

雖有各式各樣的領導風格理論不斷推陳出新,但理論間並非不能互相為用,如何將領導發揮的淋漓盡致有賴領導者多多汲取相關知識及技巧。

funnyching 提到...

領導理論這麼多,且又推層出新,身為領導者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領導風格,箸實考驗其專業能力,更影響其組織成效。

Iris May 提到...

本文提出許多校長的重要特質,例如遠景、信任、走動式的管理等等。能擁有越多有利的特質,當然越能得心應手的執行學校領導任務。但是同時擁有這麼多特質,實際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拿捏信任,可能與校長本身的人格特質和過去經驗有蠻大的關連。因此我認為校長本身的覺察與自省能力很重要,覺察自己的強項就能夠發揮所長,看到自己的弱勢特質,比較能尋找相關資源作為彌補。除此之外校長對所執行的工作也必須時時自省,因為在多元及瞬息萬變的環境下,可能必須快速的決定與執行,因此隨時觀察反省才能做適時的反應與調整。

yh 提到...

NASSP是美國中學校長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 NASSP)的縮寫,這個協會邀請校長們自由加入,並協助參加者評估自我領導的長處和改善需要,構築一個個性化的專業發展計畫,此協會亦於網路上提供校長們一個動態專業發展的互動平台,讓校長們隨需求自己安排專業知能進修及選擇課程內容,也提供校長們分享成功經驗與成果。這個平台像是活的資料庫一般,隨時更新產品內容,提供最新穎的專業知能、議題趨勢;它有三個特性,包括:立即性(隨時隨地無線上網擷取新知)、個別性(依個人專業需求自由選擇)、全球性(e化資訊傳播互動交流全球觀點)。
台灣各縣市也有相似的校長協會,就台北縣中小學校長協會而言,也經常辦理校長論壇或校長領導策略工作坊,讓校長們相互經驗交流,激盪出更多元的領導方法及辦學點子。

belleza 提到...

美國中等學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 NASSP)提供了許多讓以身為校長或立志成為校長者許多相關訊息和互動的平台。在此網路平台上可以協助參與者評估自我的領導力與改善方法,並且可建立個人的專業發展計畫。除了網站主要的架構資訊如Knowledge Center、School Improvement、Professional Development、Legislative Advocacy、Middle Level Leadership、Awards and Recognition、About NASSP(請見例怡部落格),首頁即說明了建立自我的領導能力,還包含了最新的消息,如協會將於2009年在San Diego舉辦經驗分享會議、今年三月為美國中等教育月,主題為Shining the Spotlight on Middle Level Education、2008年NASSP會議在San Antonio舉行,Breakthrough Schools的校長與參與者分享了其領導之道等訊息。此外,網頁的左下角有個小問卷投票活動,關於每星期花多少時間於精進自我校長專業發展方面,網也亦會顯示各項結果的百分比率。
筆者認為,有高意願成為校長者或以身為校長者,皆有責任參與各種活動或各種方式以促進自我的專業能力不斷提昇,以能因應不斷變化的教育環境,並且藉由經驗交流仿效成功領導者已提升自我學校的教育品質。

Melody 提到...

http://www.principals.org/s_nassp/index.asp?CID=1138&DID=54609

美國中學校長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 NASSP)自1916年成立,旨在促進中等及高等學校領導卓越性。NASSP網站提供會員專業的研究性資源以及實務工具與材料,不僅嘉惠學校領導者,同時也為優秀的學生領導者建立學生領導方案(http://www.nhs.us/s_nhs/index.asp)。

NASSP網站的主要架構如下:

一、Knowledge Center:可瀏覽NASSP出版的期刊、搜尋期刊資料,並提供免費電子期刊訂閱。

二、School Improvement:提供高等學校改革的多項資源與建議策略,如由NASSP發行的一系列「Breaking Ranks」刊物及改善學生數學能力的指導手冊,以及提供由「Breaking Ranks」舉辦的校長訓練課程資訊。

三、Professional Development:此區為協助學校領導者的專業成長而提供各式訊息,如舉辦研討會的訊息,由NASSP邀請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領導者與新進領導者分享經驗,需付費報名參加。網站上尚有「網路研討會」,付費後即可在線上即時觀看研討會PPT,並透過電話即時聆聽研討會內容。

四、Legislative Advocacy:提供有關教育政策及法律立法建議,並參與教育聯盟關心教育議題。

五、Middle Level Leadership:提供中等學校改革的多項資源與建議策略,如「Breaking Ranks in the Middle」刊物,尚有部落格的建置、電子期刊的訂閱及相關議題的文章發表等。

六、Awards and Recognition:公佈獲獎得主,獎項有年度校長獎、年度副校長獎、學生活動獎、突破學校獎等。

七、About NASSP:包含會員權益、NASSP介紹、策略聯盟、全國分會地點、公司及基金會捐助等訊息。

提到...

領導所面對的主體是「人」,而「人」的思維永遠沒有辦法預先估量。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句話或許可成為此篇文章的中心意旨。沒有一種領導風格具備絕對的優勢,適合別人的領導風格自己也不一定能夠遊刃有餘的運用,關鍵就在於「人」的差異性。因此我們在發展領導風格的時候,應該審慎的評估組織團體的特性、成員的特色、自己的人格特質等,並且保持調整的彈性,才能夠發揮因時制宜、因地制宜的領導智慧。

提到...

隨著時代與環境不斷的演進變遷,領導風格與相關理論就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從獨裁式領導、參與式領導,到服務型領導、轉型領導等,領導風格的發展絢爛如煙花,值得我們深究、探討。


身為一個教育領導者,尤其應該掌握領導趨勢發展的脈動,深入了解每個領導理論、每種領導風格的核心價值與意義,評估不同領導風格的優勢與劣勢,並且加以「彈性」運用。沒有任何一種領導風格是具有絕對的制高點,因為融入不同的組織脈絡、組織文化,面對迥異的組織成員、組織風氣,即使是同樣一種領導風格也會產生不同的效益。因而教育領導者應全面性瞭解組織的特色與文化,並且考量自己的人格特質,方能找出一種合宜的領導風格,發揮其最大的效益。

「領導風格」是領導者與組織交織而成的,具有「生命力」,能隨著領導者人格特質、組織文化、面臨的情境……等因素而有所轉變,就如一層有彈性的薄膜,能夠有不同形狀的發展空間;絕對不是一個壓克力的框架,限制領導者的思維與發展。

啟航 提到...

我覺得領導本身會因個人的人格特質,所以教育行政領導者,應該要能了解本身的領導風格,並善於運用自己的個人的特性與風格,發揮良好的領導效果,提昇組織的效能。同時在組織面對危機時,能帶導領組織接受挑戰和外在環境的變遷,使得全體上下能同心協力提升工作效率,建立和諧的氣氛。

當然也絕非單純的領導者特質所能影響,同時受到領導者、被領導者、環境三個因素所影響。而不同的團體組織,也會因為成員、環境、脈絡文化的不同,展現迥異的特質與氛圍,連帶也影響領導者風格的展現。由此可知,領導風格是負有生命力和變化性的,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因成員、組織制宜。

herobilly 提到...

顧名思義,本篇文章是經由訪談四十三位校長後,整理出十項領導最需要的特質,經由分析過後,可以發現其中最受矚目的特質不外是建立願景、建立信任感、可見度以及擁有幽默感等,以下分別討論之。
在建立願景的特質方面,有校長提出領導學校就像航海一般,你必須確定你的目標在哪裡,才能以最有效及最成功的方式達成目的,而以近年來的校本經營觀點而言更是如此,校長必須先確立願景,才能發展出自己學校的特色,讓學校的每一份子認同。
而在可見度方面,文章中提到「走動管理」。筆者以前曾經訪問過一位國小校長,他也提出這種觀點,認為校長必須實行走動管理,一方面是能確實掌握學校狀況,一方面是建立起可見度,讓學校的每一份子,如教師、學生甚至家長,都能看到校長,與之溝通,讓大家對校長更有認同感,這或許也是公共關係的一種經營方式。
而領導也可說是一種藝術,在處理校務與人溝通協調時,難免會遇到衝突的情況,如果這時能利用幽默感化解衝突,或許能達事半功倍之效,此外,由於校長工作繁重,培養幽默感也能讓自己能從壓力巨大的環境中,找到值得開心的事,重拾活力!

TONY 提到...

Mistakes Educational Leaders Make讀後感
無論是教育或是工程(如製作一套資訊系統)、商業(企業再造)等文獻,多數看到的都是成功因素分析、關鍵因素分析,較少有失敗因素的文獻可供參考。也如Bulach, Pickett and Boothe(1998)在本文第一段所說,大部分管理訓練課程強調教育領導者應該做什麼,較少告知什麼不能做。但是不該做的就不重要嗎?

B ulach, Pickett and Boothe(1998)於文中強調不良的人際關係、缺乏信任感是教育領導者常見的失敗主因。因此需要的是加強溝通技巧,尤其是傾聽;另外也需注意回饋的時機和狀況,切勿單向的訓斥與責罵。(應公開鼓勵、私下訓誡。)

結論中也指出:承認錯誤,才能接受他人的意見;才能進一步加強自身的溝通協調能力,同時再進一步瞭解周遭。並且注意不能因自滿而變成錯誤的下一步。

個人淺見認為現實環境中,大部分失敗的領導者本身並不認為自己有錯,認為自己不注意傾聽、不接納他人意見,或是太過自滿於過去或目前的成就。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些領導者大多數也會傾聽,只是大部分只接納固定極少數人的意見,排斥其他多數人的意見,久而久之,建言者漸少,就逐漸聽不到許多真實的聲音。或是選擇性聽一些好的,排除一些較差的評語,後來下情無法上達,就容易造成一些落差。

Reference
Bulach, Pickett and Boothe(1998). ”Mistakes Educational Leaders Make.” ERIC Digest, Number 122. http://www.ericdigests.org/1999-2/mistakes.htm

Unknown 提到...

各位教育工作者或是研究者一定有過這樣的文獻閱讀經驗,各位看到的論文多半是成功的經驗,通常是效果顯著的成功研究,但如果你依樣畫葫蘆再重覆做一次是不是保證成功呢?相信有過教學經驗的人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各位教育工作者都清楚教學環境複雜且施測的樣本具有一定特質(因為人是有變異的),與理工的科學實驗有很大的不同,亦即在變因的控制上我們無法完全客觀,倘若過度操作化或是實驗控制,反應出來的結果與經驗又無法直接應用(從實用主義的觀點出發)。難道失敗的經驗就不重要或是沒有價值嗎?


一般的教育文獻都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做會成功(“should” do),但鮮少有文獻是告訴我們那些不要去做(“should not” do)。Bulach, Pickett and Boothe(1998)「Mistakes Educational Leaders Make」這篇文章試著整理出校長/教導領導人在學校領導上常會犯的錯誤,以及該如何防範。(事實上討論失敗因素的文獻,常以個案研究或是行動研究方式論述,會先描述context,說明操弄了什麼,結果不如人意,並運用其他研究方法,例如focus group探討Why。此類文章可以參考Harvard Business Review。 )


Bulach, Pickett and Boothe(1998)的文章首先提到為什麼領導失敗或是犯錯這類的文章為何不多見,其因為不成功的經驗往往給人痛苦的經驗(很少人會因為自己的教學評鑑分數低而高興的吧)。此研究指出有1/3校長在領導上是失敗的,但文獻中只有列出成功的個案,對於失敗的隻字未提。Bulach, Boothe and Pickett (1997)的調查研究中歸結出15類教育行政主管常犯的錯誤(請參見原文),調查的結果也與其他學者的研究結果相呼應。其中人際關係處理技巧不好是最為人所垢病的;而主管對於教育行政相關業務的漠不關心以及對下屬的不信任常造成上述15類錯誤的產生,其實是互為因果循環關係。同時在DeLuca 等人(1997) 的研究中也指出,失敗的教育領導者通常缺乏問題解決能力以及授權/監督的能力。此外,教育領導者能否接受以及回饋意見也是關鍵。


文末引用Davis(1997)提出的6項避免不幸結束自己職務工作的建議(請參見原文)作為文章的結束,其關鍵在於主事者要有自省的能力,並細心了解周遭的環境與警訊。最後我對於文中所引用的這段話很有感觸,共勉之:Patterson (1993), "We need to learn from the pain and pitfalls encountered on the road to success."


Reference


Bulach, C. R. "A Measure of Openness and Trust." PEOPLE IN EDUCATION 1, 4 (December 1993): 382-92. ED 506 570.

Bulach, C.; D. Boothe; and W. Pickett. MISTAKES EDUCATIONAL LEADERS MAKE. 1997. 10 pages. ED 404 737.

Bulach, Pickett and Boothe(1998). ”Mistakes Educational Leaders Make.” ERIC Digest, Number 122. http://www.ericdigests.org/1999-2/mistakes.htm

Davis, S. H. "The Principal's Paradox: Remaining Secure in a Precarious Position." NASSP BULLETIN 81, 592 (November 1997): 73-80.

Deluca, Joseph; J. Rogus; C. D. Raisch; and A. W. Place. "The Principal at Risk: Career Threatening Problems and their Avoidance." NASSP BULLETIN 81, 592 (November 1997): 105-10.

Patterson, Jerry L. LEADERSHIP FOR TOMORROW'S SCHOOLS. Alexandria, Virginia: Association for Supervision and Curriculum Development, 1993. 115 pages. ED 357 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