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13.美國的校長培訓制度


林文律(1999)由校長必備能力的觀點指出,校長培育的重要性在於:校長是一校之長,即應肩負著學校績效的重任,即必須經由一套健全完善培育的具體策略,才能培育出具備的校長知識、校長能力、校長心向、校長信念、校長價值觀、教育理念與行政哲學理念的好校長。肯切地指出我國在校長培育制度上之關鍵。林文律(1999)認為校長職前教育除需與校長的工作內容及其所需具備的知識能力相結合才發生意義,並且更進一步提出校長儲訓的重點與用處,將其歸納為七點如下:(1)課程應有教育哲學的部分,以引領學員未來教育的方向,省思自我專業知能與態度,並且培養校長的特質、價值觀、人生觀。(2)理論課程,重點在於培養校長宏觀的理念、瞭解教育發展與改革的潮流與新取向。(3)儲訓內容應含納校長常面臨的各種困境,並且作狀況的演練,吸收與分享相關的經驗。(4)課程宜多用實務演練,針對同一狀況將不同的方法加以比較分析。(5) 儲訓時應營造主動積極的學習氣氛,引導學員合作學習與自力學習,並且以最高標準要求自我。(6)儲訓用處在於認識同儕,結交好友,成為日後學校經營互相學習、支持的對象。(7)儲訓時透過同儕的討論可以分享彼此的經驗與專長,從討論中,學員建立起自己的教育哲學觀與自我價值判斷。
全文參考:林文律(2000)美國校長的專業培訓制度的發展研究脈絡
美國校長培育的相關參考網頁:
13-1.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s ,NAESP(US)
13-2.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 NASSP(US) 
13-3. Congress established the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D) on May 4, 1980
13-4.The Principals' Center at the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13-5Interstate School Leaders Licensure Consortium Standards for School Lead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