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從校務經營關鍵能力看原民學校校長的培育

進入後現代,我們好像是一個正從現代化的理性迷戀中覺醒,進入意義浮動的多元化世界,身處在生活方式與語言遊戲的異質範圍。過去四十年來我國的校長培育模式,似乎無法積極培養能因應「多元化」、「異質化」、「去中心化」之後現代社會的校長,尤其是培育原民地區學校校長的校務經營關鍵能力。因此,針對原民地區學校校長應有之核心關鍵能力,及如何提昇校長之校務經營能力,特別值得關心與注意。
原民地區學校校長應有之核心關鍵能力,包括六大任務:第一,校長必須思考學校的發展,透過互動對話與公共論述去思考學校的願景以及擬定各種近、中、長程的計劃;第二,校長必須發展團隊學習,能讓全體工作同仁之間要營造出一種團隊的感覺,透過「分散智慧,集體睿智」的解構與再建構團隊發展;第三,在「零碎」與「拚貼」的行政工作管理之中,發展出分派分組任務的領導藝術與領導技術,達到「事情要完成,原則要把握」的管理目標;第四,透過對話分享機制建立良性互動,學校公共關係的營造須考量到校內、校外及媒體三向度整全發展,樹立學校經營專業形象;第五,對於學校目標完成須具有使命感、責任心及承諾感,校長必須盡好專業責任,把擔任學校領導工作看作是一種很高的榮譽;第六,多利用時間和教師及學生們進行良性的對話互動,校長必須增加參與教師、學生活動,提供許多機會讓教師及學生們更多了解。綜合而言,培育擔任原民地區學校的校長,若能根據前述六大任務,設計符應原民地區校長校務經營之關鍵能力,相信必能全面提昇學校經營的品質與效能。以下分別從校務經營之五大核心關鍵能力加以說明。
詳細全文,請參考:
陳木金(2009):從校務經營關鍵能力看原住民學校校長的培育。原教界,25,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