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18.危機管理策略研究

18.危機管理策略研究

危機的種類固然很多,但丕論是屬於何種性質的危機,及早發現癓兆絕對位居首要,因此建立危機的預警機制極為重要。有早期警訊偵測系統的公司了解大多數的危機與災害都有跡可循,可指示現在或未來危機管理的方向。危機管理的主要目的,即在增強組織預判危機的感應能力,務其做好事前防範亞作,見微知漸,未雨綢繆。相關參考文章及網頁如下:

☆徐士雲(民90):國民小學校園危機管理之研究-以台北市為例

18-1.Risk Management

18-2.Crisis Inervention: An Opportunity To Change

18-3.Risk & crisis management for schools

18-4.Crisis Prevention and Response: Is Your School Prepared?

18-5.危機管理與學校行政領導

1 則留言:

提到...

  常言道:「危機就是轉機。」危機的出現雖然令人措手不及,甚至會嚴重打擊團隊的士氣,但是若是可以正視危機,及時處理,並且從危機當中累積寶貴的經驗,則危機自然變成團隊成長的轉機,能夠讓團隊開啟一番嶄新的氣象。在企業的領域裡,危機管理是領導者必備的知能,因為商業氛圍詭譎多變,稍有不慎往往得付出慘痛的代價;反觀教育圈,由於領域屬性的特殊性,危機管理往往是受到忽略的一環,以致學校常常出現應變不及、處置不當的情形,無形之中加速危機擴大的速率,也失去解決問題的契機。因此,二十一世紀的領導者,不論你居於何種領域,皆應該學習危機管理,方能應不時之需。
危機管理策略主要可分為P(預防)→D(偵測)→C(矯正)三個階段。P:所謂「防微杜漸」正是提醒我們預防的重要性,我們不能坐待危機發生,而是應該採取積極性的預防措施,在看到危機可能形成的時候便予以補救、行動、介入,讓危機能夠化為無形。D:偵測可分為兩個概念,一個是對於危機的敏覺度,一個是對於危機的分析。前者是在危機發生之初即能夠適時的發覺,而不會等到危機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還渾然無所知;後者則是對於情勢的分析和釐清,能夠冷靜的面對問題,並且分析問題,進而提出能夠切中問題的解決良方。C:矯正階段即是危機處理,領導者必須要能提出解決策略,盡速化解危機,使其造成的傷害能夠縮減至最少的程度。
  而要能成功的掌控這三個策略,領導者則必須從「心」開始,培養鎮定、負責、誠實、果決的態度。領導者是領航的船長,若是遇到暴風雨便手足無措,只會焦躁的緊張、害怕,如何引領船員、水手們調整航向穿越暴風圈呢?身為船長,有責任也有義務在危機出現時扛起領導之責,唯有鎮定以對、誠實負責、果決判斷,才能夠帶領船員航向新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