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8.優良學校校風塑造研究

8.優良學校校風塑造研究

學校組織文化的塑造與勇於創新的管理是當前管理學界研究的重要議題,例如Sathe(1983) 從人類學的觀點,將文化的定義分為兩類:一為文化適應學派,另一為文化觀念學派。前者著重於直接觀察一個群體內成員的作為,如語言、行為模式等;後者著重於組織之群體成員心靈共同處之探討,如知識、價值、信念;Smircich(1983) 從組織文化的不同研究課題,如泛文化比較、企業文化、組織認知、組織象徵、潛意識過程來探討;Senge(1990)從學習型組織的觀念建立學習型社區,強調以系統思考,將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等四項核心修練貫注其中,聚合組織成為充滿無限能量的學習型組織;Tushman(1997)從組織的策略、願景、資源、發展歷史、績效,可以審視組織在創新方面的問題以及界定出所需要的創新類型;Degler & Battle(2000)針對組織經營績效的表現而言,組織的經營需要設立發展願景、建立文化、確立策略,並且運用資訊科技的發達,打破管理者壟斷資訊的偏狹心態,運用知識管理,將過去累積的知識可以不斷傳承給新人,有助於我們澄清組織文化的概念,進行組織之人文經營以提昇管理的效能,值得深人分析探討。相關參考文章或網頁如下:

☆吳春助(民89):國民小學校長學校行政混沌現象敏銳度與學校組織文化塑造關係之研究

8-1.Leadership for School Culture
8-2. Is Your School's Culture Toxic or Positive?
8-3.School culture is the behind-the-scenes context that is reflects of the values, beliefs, norms, traditions, and rituals that build up over time as people in a school work together—administrators, teachers, students, parents, and community members.
8-4.The Principal's Role in Shaping School Culture
8-5.國民小學的學校學習文化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

1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Cromwell此篇文章主要介紹學校文化的基本概念、好壞學校文化的特徵,以及如何培養正向的學校文化。本文一開始就引用Peterson對學校文化所下的定義,亦即學校文化包含一組規範、價值、信仰、典章制度、儀式、象徵符號、以及故事。


本文中提到學校文化影響教師對於改善教學、教師參與研討會以及活動的意願。而學校文化可分為正向與負向兩種類型。在正向的學校文化下,教師之間關係融洽、對於教師專業發展有共同的價值觀、對於學生的學習負有責任感、以及學校充滿正向互相關心的氣氛。此外,學校的行政人員相信有能力達成學校文化發展的目標。


在負向的學校文化下,教師之間的關係衝突、對於學生達成學習目標的能力、以及時常帶有負面態度。而學校的行政人員相信缺乏對於達成學校文化發展目標的信念。
文中建議,若學校處在負向的學校文化下,行政人員可以先從了解固有的規範以及價值開始,並利用團體活動改變學校文化。其中,校長必需對學校瞭若指掌,包括學校發展的歷史;行政人員需了解那文化是好的可以再加強,那些是不好的文化必需去改變。


本文中也提及Ganado Primary School塑造學校文化的例子。該校將教職員、學生、校長、以及社區成員都視為學習者,透過CLIP計畫,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成功塑造正向的學校文化。
我個人認為校內的同仁要有共同的認知,才能成功塑造屬於自己學校的文化,光靠校長或是少數行政同仁是無法達成的,共勉之。


ReferenceCromwell, Sharon (2006).” Is Your School’s Culture Toxic or Positive? .” Education World. http://www.educationworld.com/a_admin/admin/admin275.shtml.

Melody 提到...

學校文化指教師和行政人員對教學與學習抱持的價值觀及信念,經長期與外在環境及內部運作互動下發展而來。此篇文章特別強調學校成員對「學習」的認知與信念是影響學校文化發展的要素之一,文中並分享美國一所學校的經驗,此所學校的教職員、學生、校長及社區皆樂於做個學習者,學校教師一致認同應提升自我專業知能,以提升學生學習成就,因此學校教師咸自願參加專業能力訓練計劃。因此學校領導者可透過提升學校成員與社區的學習風氣,使學校呈現正面、積極的文化。
由此觀出,學校呈現的是正面文化或是負面文化端視學校領導者是否建立一個完整而明確的願景以及教師們是否認同此願景而定。改善學校文化的首要關鍵是校長需了解學校有哪些正面文化與負面文化,正面文化應持續加強,而負面文化應予改進。加強正面文化的技巧有:在教師集會上或典禮上分享關於學校或教師們的成就;隨時與成員分享有關成功與團結合作的小故事;使用明確、分享的語言推動專業發展的概念,使教職員及學生願意致力投入學習活動。當學校全體成員全力投入正面文化的改革,負面文化自然就減少了,學生、教師也不再發牢騷與抱怨。
然而學校實務就如同課堂中學姐所分享的情況,即使教師有能夠為學校注入正面力量的成就,也要求行政人員不要張揚,教師間存有一種不願意作最好的也不願意當最差的心態,學校深受平庸文化影響,使學校文化漸趨墮落。作為學校領導者帶領學校文化改革時,應以「學校為本」、「教師為核心」、「學生為目標」的策略為起點,透視、選擇切合學校的改革文化,改變教師對教學的認知態度,使其內化為個人教學信念與行為,進而幫助學生進步。當學校內每一位成員的價值觀發生變化時,學校文化也會出現轉變,學校領導者應藉由此時機凝聚校內共識,使學校文化成為學校改革的助力。

Adventure Ginny 提到...

學校文化是一組象徵符號,界定著學校特徵與定義;也是一組準則,在這組準則框架中,驅使著每一個人思考、判斷、與從事各項教育工作。學校文化是難以言諭,但卻又真實地存在每一處所內,甚至是深植於每一個人的心靈與腦海之中,牢不可破。就校長領導角度而言,學校文化影響著校務推動,優良正向且積極的學校文化不僅是學校經營之基石,同時更是精緻卓越創新教育的發展目標。
學校文化是學校整體的核心信仰,也是校長領導的心臟。一個正向地學校文化能以學習型組織文化、教導型組織文化或是團隊領導等型態展現,在如此的學校環境中,每位成員不論是校長、教師、學生、家長等,甚至是社區,均具積極參與態度並且充滿希望,這種正向的力量能夠轉化為飛輪效應,驅使帶動著學校不斷地提升、突破與超越。但是在負面的學校文化中,失敗主義、平庸文化與螃蟹效應充斥著每一個心靈,校園氛圍中瀰漫著不安與無希望,對於教師、學生與家長,教育不再成為未來的希望。
利用制度管理學校的另一層次,即是型塑文化領導學校。學校組織文化旣對學校發展有重大影響,在現今新世紀下,校長如何規劃學校組織文化的未來趨勢並加以塑造提升學校競爭力?個人認為可從以下方向著手:
一、融入以學生需求為導向的學校經營理念:
企業改造是以顧客的需求為出發點,站在顧客的角度,來檢視作業流程,是否有不符合顧客期望的情況,因此,要「永遠把顧客放在第一位」,從顧客的角度來觀察,在行銷、財務、人力資源、資訊科技、生產研發等機能上,是否符應「顧客滿意」。現在許多學校面臨學生來源的競爭壓力,為提升學校競爭力,學校組織文化必須以學生需求為導向,從教學及輔導兩方面去著手進行,檢視是否達成學生個體差異的教學態度及輔導策略,為組織整體成員帶來新的思考方向。
二、培養能相互合作且自我專業成長的組織成員:
未來真正出色的組織將是能夠設法使全體人員全心投入,並有能力不斷學習的組織,並基於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系統思考的理念,創造活出生命意義的組織文化。因此學校需要導入學習型組織的概念,突破學校以往缺乏整體思考的主動積極,達成以團隊為主體進行自我分析及成長的組織概念。
三、建立彈性運作的教師團隊:
未來的組織型態將以小型、專業的工作小組為主,每一單位管理控制自己的決策,且經由蓬勃的組織文化而與整個組織緊密結合,以強調彈性運作的原子型組織為架構。未來的學校成員必須加入協同教學及學校活動的組織中,對於隸屬的學科或學校賦予的組織活動,自行調整單位的工作方針,並配合學校特色的發展。

funnyching 提到...

學校文化以抽象面來看是一種象徵、規範、價值觀與信念,從具體面來看它是一種儀式、故事;學校文化深刻影響著學校組織:態度、動機以及參與合作的意願。學校文化又可細分為教師文化、學生文化、家長文化、環境文化…等,是複雜的概念,而學校文化又難以去做明確的界定,然而,每個學校都會在不自覺中形塑出屬於自己的文化,但是,所形塑出來的文化對學校而言究竟是毒藥還是補藥?

正面的學校文化使學校組織形成一個資訊四通八達的網絡,有明確的願景目標,鼓勵教師專業發展,重視學生的學習,並相信學生有成功的能力,而且校長及所有成員都相信自己有能力達成目標。反之,負面的學校文化,教師之間充滿衝突,不相信學生有成功的能力,責怪學生沒有進步,不鼓勵合作,所有人都缺乏信心去達成願景。由此觀之,正面的學校文化就像一帖補藥,促進學校組織的強壯與進步,而負面的學校文化就像一劑毒藥,使得學校組織如同一盤散沙。

形塑學校文化並非是校長一人之責任,整個學校組織成員都要共同努力;想要形塑好的學校文化,就必須仔細觀察學校環境,思考何種文化是有益的,何種文化是不利的,最重要的是,強調合作,進行溝通,激發想法,建立共同的價值觀。

然而,一個剛上任的校長如何在舊有傳統的學校中形塑新的文化?我想,信心是最重要的。

學校文化是無形的,但它卻是影響學校發展的關鍵,要讓學校文化成為補藥還是毒藥,由你決定。

TONY 提到...

學校文化是正向或是負向,對於整個學校團隊影響甚劇,正向的學校文化容易讓教職員工士氣高昂,行政或教學態度積極;相反的,負向的學校文化容易讓教職員工士氣低落,行政或教學態度怠惰,教職員工彼此之間關係不良。然而許多的事情互為因果,經過長久的發展,學校文化變成不是越發良性循環成更好的學校文化,就是惡性循環產生更差的文化風格。
個人認為通常容易影響學校文化的因素,一個是學校的願景,一個是領導者的領導風格。學校的願景不明確,定義太模糊,不易用行動來付諸實行;或是所設立的願景無法打動教職員工的心,就容易讓教職員工產生排斥和抗拒接受的心理。而最上位的領導者,也就是校長的領導風格不被下面的人所接受及認同時,則容易產生陽奉陰違,或是下情無法上達的情況,造成上下之間的不和諧,學校文化自然就容易走入惡性循環的陰影。
以工程的眼光而言,要避免一個系統發生不可預期的結果,必須要有一個回饋的機制,才能藉由回饋得到初步的成果,進而修正運行的方式,以得到更好的輸出結果。也就是藉由回饋的逐步修正,讓整個系統輸出達到最符合預期、穩定的成果。要塑造一個好的、正向的學校文化,也可視為一個系統的運作,當然就必須要有適當的回饋機制才易實行,這個回饋機制通常是傾聽。唯有傾聽並接納他人的意見,才能適時發現問題,進而改善。


資料來源:
http://www.educationworld.com/a_admin/admin/admin275.shtml

yh 提到...

Cromwell在本文中指出學校文化是一套規範、價值觀或信仰、風俗和儀式、符號和故事;而學校文化則有正向與負向兩種類型。張慶勳(民91)的研究指出,校長是型塑學校組織文化的導引者,校長須深悟教育理念,亦須執行教育政策;須改變學校組織文化,亦須使學校在穩定中求發展;須重視學校組織外在環境的適應,亦須兼顧學校組織內部的統整。
學校行政與教學深繫教育改革與教育政策之成敗,然而學校是否能落實理念有效實踐,存在著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校長與同仁之間,因文化背景、扮演的角色、選擇性知覺、認知的一致性等的不同,而有價值觀認知上的差異。因此,傳承學校象徵性的符號意義與型塑學校願景,兼顧學校組織目標的達成與學校組織成員個人需求的滿足,俾使學校組織文化在穩定中發展並型塑正向學校文化,則是當前校長領導的重要課題。
具有象徵性意義的符號是強有力的文化工具與溝通的手段,也是領導策略與
管理的要素。領導者透過象徵性的符號傳達某種意義,並與組織成員溝通,使組織成員在認知及形成共識的過程,型塑組織文化的共同價值、信念與規範。范朝棟(民91)也提到良善的領導策略,能夠充分激勵組織人員與義工,安排組織動員並建立共識,以促進組織宗旨的達成。

showx2 提到...

每個組織均由其特定價值、信念、情感、儀式、典章制度、傳統組成其獨特之文化,雖然文化不一定能被具體看見,但透過組織中成員共同的行為模式與象徵活動,卻能反映出其文化的特色及優先次序。據此,組織文化對於整個組織發展方向與運作方式有著很重要的影響,其功能在為組織塑造個性,展現組織的獨特性,使其因不同於其他組織而具有競爭力。此外,形塑優良的組織文化,有助於形成並強化員工對組織的認同,為其提供行為方向,而產生凝聚力,組織成員因此願意為組織的利益與聲譽努力,而非汲汲營營於自私自利。

身為學校領導者,校長應善用其權能與影響力,形塑學校組織的優良文化,然而,優良文化的形成不只是天天喊喊簡單的口號即可,而應是領導者身體力行於組織中所要強調的重要價值觀,使其潛移默化為每個學校組織成員的信念,漸漸地,學校組織成員能在多次溝通與互為楷模的基礎上建立共識、凝聚力量,共同追求組織的永續發展與創新。

此外,一優良的學校組織文化應形塑人人學習的環境,校長應鼓勵全體教職員們時時學習、處處學習,並且勇於嘗試與改變,還需提供其學習的資源、分享學習知識的平台與溝通管道,並給予學習成效優良、有團結感及達成組織目標的成員適當的酬賞,以提升其為學校服務、效忠的動機。

學校組織的命運即掌握在校長與全體教職員的手中,而學校優良文化的形塑也仰賴每位組織成員願意為組織努力的程度及考量學生權益與學習需求的教育熱忱。筆者相信,唯有正向、積極的教育環境與文化,才能培育出真正健康、快樂的莘莘學子。

belleza 提到...

學校文化的形塑是經由全校教職員與學生共同形成的,其包含了對組織的基本假定、成員間的價值觀、成員的行為模式等。然而,學校文化可能包含著負面文化與正面文化,唯有強化正面文化,扭轉與變革負面文化,學校始能有效能的運作,進而永續經營。
文中提到學校負面文化包含缺乏明確的意圖、強化惰性的常規、責備學生不夠努力、不鼓勵合作、成員間經常存在著敵意等,這些文化氛圍會腐蝕成員對組織的認同感與承諾,只願個字做好個自分內的事,沒有向心力與學習以及成長的動力。唯有鼓勵並促使所有成員經常評估和檢討組織文化的常規和價值,以扭轉負面的組織文化為正面積極的組織文化。另一方面,學校正面文化包括獎勵成功經驗、強調合作與成就感與促使成員與學生學習承諾等。這些正面的文化無形間將會促使學校所有成員的盡心盡力為組織努力,爭取榮譽,並認同自己為組織的一份子,進而使組織不斷進步與成長。因此,身為一位校長必須有技巧的形塑學校正面的文化,例如在全校性的會議上表揚獲獎的成員、利用任何機會告訴成員有關學校的正面與成功的故事,使之傳承不絕,成為組織的歷史與文化的一部份、使用明確的語言推展專業發展,讓成員與學生學習對組織的承諾,進而塑造組織優良的文化,使每位成員均獲致成就,進而提升組織效能與教育品質。

啟航 提到...

本文中Peterson提到「學校文化指一所學校經過其內部運作系統運作的維持與外在環境中的互動下,所長期累積發展的各種產物:信念、價值、規範、態度、期望、儀式、符號、故事和行為等,學校成員共同分享這些產物和理解其意義後,會以自然而然的方式表現與日常生活中,進而成為一所學校其獨特的現象。」,同時提到學校文化直接影響教師對於改善教學、教師參與研討會以及活動的意願,所以學校文化可分成正向與負向兩種形式。

在正向的學校文化下,教師之間關係融洽、對於教師專業發展有共同的價值觀、對於學生的學習有責任感、以及學校充滿正向互相關心的氣氛、學校的行政人員相信有能力達成學校文化發展的目標。但是在負向的學校文化下,教師之間的關係衝突、對於學生達成學習目標的能力、以及時常帶有負面態度。而學校的行政人員相信缺乏對於達成學校文化發展目標的信念。因此我們發現學校文化對領導者(校長)而言,是很重要引航指標。在學校行政部分由於大部分為教師兼任,他們在互動中形成價值與行為模式就對學校組織發展與塑成具有關鍵性力量。所以學校行政運作即為組織發展的體現,組織決策的權力分配,管理重點與措施是否得到成員認可,據此可分析組織發展現象下所隱含的價值與假定。領導者需要考量學校組織成員、環境、學生、家長、社區的特質,依不同的事務特性採取適當的決策管理模式,運用不同領導技巧,以促使學校內部和諧發展與減輕學校的外在壓力,從而獲取豐沛的社會資源。

在學校中我們可以努力透過幾種模式,從中讓學校行政人員、老師培養學校行政文化塑成:
一、研習訓練: 提供學校行政團隊具有增進人際關係、自我表達、凝聚團隊認同、學習思考及經營管理等技能訓練。
二、免費提供師資幫助學校及個人藉由培養積極態度、提升重要技能來創造卓越的工作績效,並更能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三、透過工作坊形式自我探索,深化人際助人專業知識,並能實際運用相關技巧。
四、讀書會:利用教職員工社團及研討會等活動,個別訂定學習目標,廣納新知開展視野,包括向心力的凝聚、促進行政團隊對學校組織的認同感、行政組織運作標準作業程序之重建等,達到組織文化再造效果。
五、工作圈:組織工作圈擬定目標,俾利業務研考的合理化、行政流程簡化及標準化,藉此提升行政效率。
六、輪調制度:以職務、業務、單位功能等面向適度調整人力配置,活化人才運用,激發員工潛能,創造組織流動性,提高競爭優勢。(目前有些組織願意嘗試的作法)

提到...

學校校風是由「學校文化」和「學校氣氛」所形塑而成的,影響學校組織運作甚鉅。所謂的「文化」其實源自於成員共同的價值觀和共同的行為模式,透過溝通、互動,建立共同假定,並且隨著時間醞釀、傳承、延續。而「學校氣氛」則是一種抽象式的微妙感覺,是存在於學校或組織中的獨特氛圍,雖不能以言語明確的描述,卻能夠左右每個人,甚而影響整個組織。

然而,學校文化和學校氣氛兩者卻都是能透過人為的努力加以營造、塑化的,也是領導者展現領導藝術之處。綜觀〈Is Your School's Culture Toxic or Positive?〉這篇文章及上課內容,筆者針對此課題提出下列看法:

1. 面向全校,學習組織:學校文化的形塑雖然與領導者的特質和信念息息相關,但是永續傳承卻是透過全體成員共存、共榮的想法延伸,因而領導者應該誠懇面向全校,感受組織、了解組織、傾聽組織、學習組織,才能夠整合出共同的遠景和價值觀,才能夠創造有價值且正向前進的文化,否則文化反而會成為束縛學校前進的動力。就如同指揮家,當指揮棒一落,樂曲悠揚的響起,曲風便開始展現;而真正動聽、和諧的音樂不僅需要指揮家的演奏,融合各個樂器的韻律,也需要指揮家的融入,融入樂曲當中,跟隨音樂的行進,否則再優美的樂章終究也只是散落一地的音符。
2. 不怕錯誤,保留彈性:古語有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學校文化亦同。優良、正向且積極的學校文化,能夠推動組織成員前進,成為他們的推進器;但糜敗、負向且消極的學校文化,卻也能阻礙組織成員的腳步,變成他們的絆腳石。如何塑造出正向文化?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領導者本身。領導者本身展現於外的特質,其實正是學校文化很重要的典範之一,領導者本身要能傾注熱情、勇於開創,若能保留彈性的成長空間,並且不怕錯誤,從每次的錯誤中反省、思考,便能盡情演奏到最後一刻,而不留下遺憾。
3. 感動自己,感動別人:領導是技術,也是藝術;融入感動的因子,技術就能昇華成為藝術。文化傳承的前提必須要能「感動人心」,深刻的感動帶來由衷的信服,無法打動人心的文化終究會成為複雜脈絡中的泡影,無法永續長存。

優良學校校風的形塑,絕非一蹴可及,是需要時間醞釀而成的;在這歷程中,領導者應保持敏銳的心靈、理智的頭腦、清澈的眼睛、開明的耳朵、實踐的身體,才能夠找到真正符應團體的共通價值。

herobilly 提到...

本文旨在探究何為正向及負向之學校文化,又要如何將負向之學校文化改變成積極正向之學校文化,而首先,就是要將學校文化下一定義,作者提出,所謂學校文化一組規範、價值觀、信念、儀式、典禮、象徵及故事等。學校文化與領導是息息相關的,因為其影響了學校之基本假定、共同價值觀、共同行為模式以及象徵活動,而領導者也必須形塑出良好的優良文化。
文中提出,所謂正向的學校文化,是指擁有支持教師專業發展的價值觀、對學生之學習有責任感以及正向關懷的氣氛;相反地,負向的學校文化,是教師的關係充滿衝突,不鼓勵教師合作等,如果這樣看來,或許大部分的學校文化是屬於負向的,因為英國曾經有一項調查發現,國中小之教師文化其中一項即為專業自主,而此衍生之觀念,就是老師不干涉其他老師的教學,而使教師間的合作機會減少。
然而,近年來有些學校也發展出其特色,筆者曾經參觀過幾所很有特色之學校,發現其共同處,就在於教師之間的夥伴關係及合作關係,且行政對教師專業發展非常支持,正好與此文所提到之小學相同,因此,形塑出正向積極之學校文化,也將是校長及領導者的一項重要課題。

Fashion Girl ── 孟慧 提到...

由這次閱讀文章中可以得知,正面的組織文化有以下特點:
1. 支持教師專業發展
2. 對學生的學習負責
3. 對學校氛圍關注
而負面組織則是以下:
1. 教職員間複雜人際關係
2. 不相信學生成就能力
3. 總是以悲觀角度面對
學校文化的正面亦或反面將會影響該校的走向,
學校呈現的績效也往往大不相同,畢竟組織文化
是由「人」所建立起來的,而這「人」並非單打
獨鬥之個人,而是共生之「團體」,每個在這個
組織的人都是重要的一份子,當然,組織領導者
扮演著比美一份子更重要的角色,因為領導者必
須在帶領組織前先建立該組織的「目標」以及
「願景」,負面的組織文化的產生即是缺乏對
「願景」的了解,不曉得該組織要怎麼運作,
因此也無法與同僚合作,領導者應避免這樣負面
的組織文化。

空對華燈滅 提到...

Is Your School's Culture Toxic or Positive?讀後心得

每一所學校都會因其組織成員的結構、所在地區的社會背景、學校的原有傳統以及現實社會的潮流,而形成學校現有的文化特質。在這些因素的互動下他們會形成獨特的一套行為規範與價值體系。而這些規範與價值觀會影響著在這裡活動的每一個成員

一位領導者如何塑造優質學校文化,可以透過下列6個目標來達成:
一、共塑願景
願景是組織中的每一位成員共享一致的價值、信念、目標,規範人們的行為,願景可以推動組織的進步與發展,提供給組織成員一個認同的標準,好的願景應具有價值性,且每個人都願為實現願景而努力。
帶領學校成員共塑願景,學校領導者應協助學校成員做好準備,創造一個有力改變的學校氣氛,使學校願景能具體表現出來。

二、全員參與
一所優質學校的經營,需要全體教職員供的參與,家長及社區人士的支持,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的協助,校友的認同與回饋。

三、團隊合作
學校行政實質運作過程中,必須成立團隊組織,訂定成員角色及任務,建立行為規範,決訂行動程序,執行各項重要的行重要行政與教學任務,並在執行後參照回饋機制,發展學校成員之團隊合作技能、溝通技巧、互助能力、議事能力、協調能力及解決衝突的能力。

四、和諧溫馨

和諧溫馨的學校文化,應可透過學校領導者具有愛心、關懷與尊重的學校經營理念及採取人性化的管理措施,逐漸形塑而成。

五、持續創新

學校創新經營更是學校全體成員共同參與的過程,其參與的對象包括行政人員、教師、學生、家長與社區人士,其內容則遍及技術、產品、服務、流程、活動與學校特色的創新等,持續創新也是形塑優質學校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

六、永續發展

優質學校文化必須能夠獲得傳承及永續發展,持續關懷師生福祉,重視學校相關人員的意見,將可使優質的學校文化永續傳承並且發揚光大。

如同本文所說,塑造正向學校文化,可以減少學生的負面行為,提升學校形象與增進領導者與教師之間的合作關係與相處氛圍。

Lucifer7788 提到...

作為一個組織決策的領導者,管理重點應置於思考決策是否得到成員認可,據此可分析組織發展現象下所隱含的價值與假定。領導者在此之時,可思量採用團隊運作的模式,重視組織內成員的意見,透過會議和討論,期望能獲得意見的一致性,主管應被視為「對等之領導者」,其本質是分享、參與,共同規劃決策、目的在於達到團體意見一致,目標劃一,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