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18.危機管理策略研究


危機的種類固然很多,但丕論是屬於何種性質的危機,及早發現癓兆絕對位居首要,因此建立危機的預警機制極為重要。有早期警訊偵測系統的公司了解大多數的危機與災害都有跡可循,可指示現在或未來危機管理的方向。危機管理的主要目的,即在增強組織預判危機的感應能力,務其做好事前防範亞作,見微知漸,未雨綢繆。徐士雲(2001)研究校園危機管理理論及運作方式,及目前國民小學在危機預防與準備的現況分析,並調查國小校園危機預防與準備及危機處理表現的關係。其本研究以文獻分析和問卷調查為主,以了解校園危機管理的理論基礎及相關研究、危機預防與準備的內容、目前學校的運用方式,及校園危機處理的相關理論、運作方式等。根據文獻分析和調查研究之結果,提出本研究之結論與建議。其研究調查對象為台北市之公立國民小學現職教育人員,抽取72所學校為樣本,共發出720份問卷,實得有效樣本為554份,所得資料以SPSS for Windows 8.0統計套裝軟體進行分析,透過平均數、百分比、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單因子多變項變異數分析、典型相關等統計方法,綜合歸納以下結論:
一、 國民小學在危機預防與準備的現況上,以加強環境設備以從事危機預防與準備最受教育人員的認知與肯定。
二、 國民小學在危機預防與準備的五個向度之表現上:在計畫組織方面,以設有危機處理小組或緊急事件處理小組的情形最多;而以訂定校園禁地管制辦法者最少。在環境設備方面,以在學校必要處所或通道上設有監視統或警報系統的情形最多;而以於校園禁地(死角)設有警告標示或上鎖的情形最少。在溝通網絡方面,以建立緊急電話聯絡網之情形最佳;而以學校與新聞媒體保持開放且密切的關係之知覺較低。在法律責任方面,對於涉有法律責任時,能勇於面對法律責任之知覺較高;而以設有危機處理方面的法律顧問或可以諮詢之專家的情形較為不足。在教育訓練方面,以能適時教導學生緊急事件處理常識之知覺與行動較多;而以定期或不定期針對不同危機情境舉辦教師在職訓練之情形最少。
三、 國民小學在危機處理的現況上,以領導與支持在危機處理上最受教育人員的認知與肯定。
四、 國民小學在危機處理的四個向度之表現上:在組織運作方面,以學校危機處理人員對受害者家屬給予妥善的慰問及協助之情形最多。在領導協調方面,以學校校長於發生危機事件時主動爭取家的諒解與支持情形最多。在公共關係方面,以讓受害人感受到學校對危機事件之處理具有誠意之情形最佳。在追蹤輔導方面,對於危機過後協助師生處理悲傷情緒的情況較佳。
五、不同背景變項之國民小學現職教育人員在危機預防與準備和危機處理之表現上:在危機預防與準備的表現上,以男性教師、學歷較高者、服務年資較長者、擔任學校校長或行政主管者,和中型規模的學校在危機預防與準備上的表現較佳。在危機處理的表現上,以男性教師、學歷較高者、校長或行政主管,及中型規模的學校,在危機處理的表現上較佳。
六、國民小學在危機預防與準備和危機處理的相關上,呈現顯著相關,顯示國民小學在危機預防與準備程度越高者,危機處理的表現越好。
七、國小現職教育人員在校園危機預防與準備得分高分組人員,其校園危機處理之表現優於中分組和低分組人員,而中分組又優於低分組,顯示加強校園危機預防與準備能增進危機處理的表現。
八、國民小學校園危機預防與準備對危機處理的影響上,透過典型相關分析,可知學校危機預防與準備越不講究計畫組織、環境設備、溝通網絡、法律責任、教育訓練,則危機處理在組織運作、領導協調、公共關係、追蹤輔導的表現愈低。
其根據前述的研究結論,對教育行政機關、國民小學、教師及未來研究提出建議如下:
一、對教育行政機關之建議
(一)定期舉辦教育人員校園危機預防與準備的研習活動,以增進學校行政人員與教師有關危機預防與準備的必備知識與技能。
(二) 逐步建立學校行政業務由專任行政人員擔任之制度。
二、對國民小學之建議
(一)建議國民小學考量學校教育人員背景與學校環境的特性,採行適當的危機預防與準備工作。
(二)適當調整學校教師輪流擔任學校行政工作,以增加教師在危機預防與準備之經驗,並能對學校整體表現有適當之體認。
(三)學校危機預防與準備之工作,能加強法律諮詢的設置,使學校在進行危機管理工作時,更為順暢。
(四)在危機預防與準備上,藉由環境設備的健全,加強校園安全的維護。
三、對教師的建議
(一)資淺教師與學歷較低教師能與有經驗教師互動交流,並多參加研習活動。
(二)教師應對危機管理有較多之體認,能給予學生危機預防與準備的觀念。
四、對未來研究之建議
(一)在研究方法上:以質性研究方式,深入觀察、訪談各校危機管理之實際情形,並分析其成因,與量化研究做一參照,則對此主題當能有更深入之了解。
(二)在研究架構上:未來若從事相關之研究,可在此架構上予以擴充整合。
(三)在研究對象方面:只以台北市之公立國民小學現職教育人員為對象,未來若能增加其他地區之研究對象,則研究結果當更有推論性。
相關參考文章及網頁如下:
☆徐士雲(2001):國民小學校園危機管理之研究-以台北市為例
1.陳木金(2004),趨勢領導理論對學校行政經營的啟示。
2.Al Gore's new thinking on the climate crisis
3. Crisis of Capitalism, The Critique
18-1.Risk Management
18-2. The Fundamentals of School Security
18-3.Can Educator help at Risk student
18-4.Crisis Intervention
18-5.危機管理與學校行政領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