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1.教育研究的基本概念

西哲培根( Francis Bacon )說:『知識就是力量。』( Knowledge is Power.)也就是說一個人所知愈多愈能解決其所遭遇的問題,由此可知現代的教育工作者必須不斷的充實知識與研究,方能解決其問題並有效的發揮教育的效果和效率。自古以來,人類經常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運用其智能和嘗試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在此求知的漫長歷程,科學的進步是知識進步的最大的助力。所謂研究,簡單地說,是指有組織、有系統地探究、檢證或觀察現象,以發現事實、建立原理或解決問題的過程。其發展的歷程如下:
1.由嘗試錯誤的過程,意外的獲得經驗或累積知識。
2.根據個人經驗的累積,或是訴諸權威的意見,表現主觀的論斷思辨。
3.經由歸納法或縯繹法的分析所得的知識。
4.量化的研究。
5.質化的研究。

1.ASSIGNMENT:本週課程作業,請同學們找尋一篇ERIC文章,簡要摘述其意義並貼在自己的部落格!
2.參考格式請連結網頁:http://aptx9989.blogspot.com/
3.撰寫格式如下:
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問題導向學習法與反思學習法在校長學習之應用~讀後心得
從文中運用問題導向學習法(PBL)與反思學習法(RL)來建構校長專業發展的學習系統,前者方式在於藉著處理問題與反思的過程,讓校長能夠學會獨立思考及自我學習的解決問題能力,不過在實施的過程要注意一些問題,應注意問題的設計,並考量能引發小組互動的主題,至於後者反思學習就認知行動及其後果的關係分為覺知、比較分析、與評價三個認知歷程,本文主要結合此兩理論運用於校長專業發展上,可形成七部份分別為:1.問題本位;2.目標導向;3.知識管理;4.校長領導;5.反省思考;6.創新經營;7.創意學校。
學生認為這七個部份對於校長的培訓專業能力發展有很深的影響,從問題本位,可以更實際模擬學校現場發生狀況,強化校長的處理問題能力;在目標管理上能夠凝聚學校的願景目標,提升校內士氣;在知識管理上,能夠取代人力資源轉換的時間;在專業領導上使校長能的領導能力信服於行政團隊;在反省思考上有助於校長檢視目前的狀況,不過最後兩項在創新經營與創意學校面向上需要前面五項的基礎,才能讓學校本身的特性與優勢展現出來,特別是台灣近年來面臨少子化的衝擊,造成學校的競爭白熱化,校長若能透過以上的步驟,強化領導與執行能力,打造一所優質學校的目標將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閱讀文章:陳木金(2007),問題導向學習法與反思學習法在校長學習之應用,刊載於2007.05.27.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舉辦「校長的學習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p.237- 252)。

文章來源:http://www3.nccu.edu.tw/~mujinc/9.htm
張貼者: 小新的店 位於 上午 6:12 0 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