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1.學校領導者的肖像研究

所謂「混沌(Chaos)」就字義而言,其是指「一團混亂」及「難以預測」,充滿不確定與不規則。然而混沌系統動力學(Chaotic System Dynamics),就像流速變快的河水接近岩石,它會開始打漩並倒捲回來形成渦流(Vortex),它的行為模式是高度複雜非線性,過程總是崎嶇蜿蜒,充滿變數,必須仔細檢視分析才能發現其潛藏在無秩序中的秩序結構。
誠如「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一詞的創造者,Lorenz(1963)發表「決定性的非週期性流(Deterministic Nonperiodic Flow)」指出:天氣的決定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其研究企圖了解隱藏在混亂無序天氣模式中的秩序,蝴蝶效應是勞倫茲(Lorenz)本篇論文對混沌理論的重要貢獻,也是混沌理論研究學者引用次數最多的著作。另外,Yorke (1979)在「Metastable Chaos」指出:混沌最先傳來的訊息是不規則,若要和不規則打交道,勢必要了解其內容,才能找到規律性。」如同Hayles(1990)指出,混沌的涵義有兩個分支:其一是規律秩序的前兆及夥伴,而非與其對立者;其二是強調存在於雜亂現象內之潛藏的規律和秩序結構。
對照學校領導研究的發展趨勢,詳如圖1所示:從科學管理學派、人群關係學派、權變理論學派、組織理論學派、混沌理論學派的核心內涵,誠如Hayles(1990)指出:當今的學校領導者必須具備混沌系統的能力才足以因應其工作,因為混沌是強調存在於雜亂現象之內潛藏的規律秩序結構,因為雜亂現象之內隱含有「奇異吸子」(strange attractors),進而啟動運作「混沌系統」。
因此,本文嘗試混沌理論的觀點來進行研究,期望能如同Curtis(1990)指出:當我們將「混沌」應用到許多領域時,會比前一種觀點產生更美好的結果,受到此一觀點影響,許多研究者進而發展出「力的性質」,吸引一個系統的元素,產生了混沌系統的模式特徵,並強調存在於雜亂現象之內藏的規律秩序結構之美,探討分析混沌領導與學校革新。以下嘗試著歸納混沌系統動力的特性,從1.混沌理論對學校領導的啟示;2.MASTER混沌領導模式對學校革新的啟示、3.CREATE混沌領導模式對學校革新的啟示、4.ACTION混沌領導模式對學校革新的啟示,探討混沌領導與學校革新,作為豐富中小學校長學校領導研究的參考。
全文參考:1.陳木金(2006),混沌領導與學校革新。

2. David Cameron: The next age of government

3. Barack Obama: Strong Leadership on Education

相關參考資料:
1-1.Prepar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Urban School Leaders

1-2.Leadership for the 21st Century: Michael Fullan.

1-3.New Leaders Trains New Principals

1-4.Trends in School Leadership

1-5.The School Leadership Series is a set of 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s for the licensure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school superintendents, principals, and other school leaders.

1-6. Leadership in Education: Michael Fullan Six Secre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