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14.12.20(六) 「校務發展.行動領導」


2014.12.20(六) 「校務發展.行動領導」 清晨再次閱讀Michael Fullan的「Motion Leadership」,發現行動領導是一種定位與導航,方向對了,努力就會產生價值,也是個人在校長學專題研究的心得分享。這個觀念對照Granville N. Toogood的「行動領導」內容,從發動引擎、進入駕駛座、催油、起跑、繞場、加油……等等,必須訓練駕駛人擁有誠信、勇氣、決心、願景、說服力、行動力和領導力,值得校長培訓的參考。照片中影像是今晨研究「校務發展.行動領導」主題的資料,提供參考!
1.主題參考:Michael Fullan: Motion Leadership
2.主題參考:「校務發展.行動領導」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2014年12月19(五) 教學效能模式.教師知識轉化



2014年12月19(五) 教學效能模式.教師知識轉化
教學效能模式研究的焦點在教師知識轉化,以教師主觀地評價自己能夠影響學生學習成敗的一種知覺、判斷或信念,並預期學生可達到一些特定教育目標或有進步表現結果,追求最好的教學成效,達到特定的教育目標。教學效能模式的研究融合了教師自我效能與教師有效教學理論,系統研究整合而成一套「教師效能」理論的教師知識轉化模式。照片是在政大授課討論「提問、思考、表達」、「Story project- Hand project- Play project- Excursion project」、「學習共同體」、「動手做」、「未來學習」、「可汗學院」、「均一平台」、「翻轉教室」的教學效能模式與教師知識轉化。
 1.主題參考:從教師效能來塑造良師典範的師道精神
2.2014年12月19(五) 教學效能模式.教師知識轉化的PPT

2014年12月18日(四)優質學校.卓越經營

2014年12月18日(四)優質學校.卓越經營
研究優質學校卓越經營的理念與發展,回溯臺北市優質學校的推動軌跡,我們從美國藍帶學校、英國燈塔學校案例,探討美國Oral History of Principalship網頁,Michael Fullan的行動領導,Peter Senge系統思考、Stephen Covey成功有約及Stephen Shaprio7-24創新,討論提昇優質學校經營的省思與國際視野。照片中是今天上課時講授:「優質學校.卓越經營」的課程內容與課程架構圖,提供參考!
1.主題參考: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新取向的核心技術探討
2.主題內容PPT,直接按此連結以FB連結即可直接進入參考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2014年 12月 15日(一)創新者的修鍊.創新的5個DNA


2014年 12月 15日(一)創新者的修鍊.創新的5個DNA
一早閱讀哈佛商學院的創新大師Christensen的著,發現其在比較500位創新者跟5000名企業高管之後,辨識出創新者有別於他人的5項技巧,稱為「創新者的5個DNA」,不論企業員工或是創業者,皆可以訓練這五個技巧,以提升創造力,推薦參考。1.聯想思考 Associational thinking:善於將來源各異的許多觀點聯繫起來。2.疑問 Questioning:敢於「提出質疑」,虛懷若谷,大智若愚。3.觀察 Observing:善於「細心的觀察思考」,瞭解和學習他人做事的方法和原因。4.社交 Networking:善於「人際交往」,跟背景觀點相異的人相談,尋求新點子。5.實驗 Experimenting:善於「實驗探索」,嘗試新體驗與新構想,不受既有信念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