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2013年3月29日(五)「師傅校長.經驗傳承」


2013年3月29日(五)「師傅校長.經驗傳承」
2013年3月29日(五)「師傅校長.經驗傳承」 師傅校長的經驗傳承包括五大向度:瞭解學校、就任校長、推動校務、化解衝突及生涯發展,建構校長專業發展的系統知識,讓師傅校長的經驗及知識透過數位化,充分發揮教導及傳承功能,期望透過本網站,融合校長辦學的經驗、理解、內化、統整,幫助校長們在校務經營各方面更得心應手。照片中的影像是在陽明山教研中心與台北市101學年度校長儲訓班合影,祝賀本期師傅校長曾校長生日快樂,感謝曾校長經驗傳承、智慧教導,讓未來的校長儲備圓滿的能量,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 陳木金、楊念湘、王志翔、管意璇(2010) :國民小學傅校長經驗傳承資訊網建置之研究,載於 2010.10.30.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院舉辦「 九十九年度國科會教育學門教育行政與政策、師資培育領域專題計畫成果發表會」論文集 (p.321~342) 。

2013.03.28(四)「校長培育.專業標準:政大博班上課記」


2013.03.28(四)「校長培育.專業標準:政大博班上課記」
2013.03.28(四)「校長培育.專業標準:政大博班上課記」英國國立領導學院從2000年8月開始運作,校長專業資格檢定(National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 for Headship, NPQH)係擔任校長所必備的國家證書。根據Male(2001)的實證研究指出,取得NPQH資格的校長比未經過NPQH培育訓練的校長,明顯的感到對於校長職務工作有較佳準備。照片中的影像是2013.03.28(四)在政大教育系博士班授課「校長培育制度」的專題的內容及部份影像,我們從英國的NPQH制度開始探討,進入「Prospects in Principal Preparation」的校長培育創新方案研究,「校長培育.專業標準」是個人對此次專題最深刻的感受,英國的NCSL的校長培育模式,特別的值得推薦,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校長培育.專業標準:政大博班上課記」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 陳木金、.楊念湘(2011), 我國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課程規劃之研究 , 教育政策論壇2011.02,第14(1)期, 143─180頁。

2013.03.27(三)「知識管理.創新經營:學校行政上課記」


2013.03.27(三)「知識管理.創新經營:學校行政上課記」
2013.03.27(三)「知識管理.創新經營:學校行政上課記」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創新為組織競爭力的重要來源,也是組織存續與發展的重要關鍵。目前許多學校都面臨變革的教育環境,學校行政工作推動必須以創新經營的腳步,才能迎來成功的契機。因此,這種知識資產管理的策略,如能運用在學校組織的經營與管理,則可以為學校創新經營帶來新的理念與發展機會。照片中的影像是2013.03.27(三)在政大的學校行政課程討論「學校知識管理」的專題的內容及部份影像,我們從Nonaka的「知識螺旋」、「知識管理」 ,一直分析進入新竹縣五龍國小的學校創新個案,「知識管理.創新經營」是個人對此次專題最深刻感受的註解,新竹縣五龍國小張校長帶領學校的創新經營案例,讓我們特別的感動!感謝張校長,也祝福五龍國小校運昌隆,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知識管理.創新經營:學校行政上課記」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 紀家雄、陳木金 (2013)。 知識資產管理對中小學校長學校創新經營之啟示,學校行政雙月刊,84,148-165.

2013.03.26(二)「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宏彰來訪記」


2013.03.26(二)「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宏彰來訪記」
2013.03.26(二)「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宏彰來訪記」宏彰在碩士論文時以英國的校長專業資格檢定制度(NPQH)為研究主題,發現英國校長專業資格檢定制度(NPQH)的精神與做法,相當值得我們在校長培育制度規劃之參考與借鏡,三年前考上國家公費留學考試前往英國倫敦大學教育學院(IOE)攻讀博士,期望能深度理解英國NPQH制度,協助完善建構我們的在校長培育的具體策略,值得鼓勵與加油!照片中的影像是宏彰回到政大來訪,我們與崧瑋前往政大貓空大茶壺喝茶吃飯談天,從宏彰在英國倫敦大學IOE的學習歷程,延續討論到趙孟頫「老子道德經」小楷書法,進入了「四書精神」到華人校長的未來領導力,「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是我深刻的感受,他們的學習精神讓我特別的感動!感謝宏彰、崧瑋的心得分享,期待這兩位青年能對於校長培育制度有具體的貢獻,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宏彰來訪記」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 陳木金、陳宏彰(2006), NPQH模式系統對我國校長培訓系統建構之啟示 , 教育研究,142期,69─89頁。

2013.03.25(一)「找尋軌跡:抽絲撥繭.找到關鍵 」


2013.03.25(一)「找尋軌跡:抽絲撥繭.找到關鍵 」
2013.03.25(一)「找尋軌跡:抽絲撥繭.找到關鍵 」剖析我國現行的學校行政體系,學校行政系統應可分成教務、訓導、輔導、總務、會計、及人事管理六大動力系統,六大動力系統環環相扣,如同奇異吸子之「漢諾吸子」、「洛斯勒吸子」、「勞倫茲吸子」原理,系統內含複雜的混沌,但若能經找尋軌跡、抽絲撥繭找到關鍵及關連的特性,共同在這個系統下的每個環節不斷地改進學校系統,找出學校系統中發生在每個環節的問題。照片中的影像是2013.03.20(三)在政大講授學校行政的系統動力的主題,分析:「找尋軌跡:抽絲撥繭.找到關鍵 」的課程內容及課後的留影,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找尋軌跡:抽絲撥繭.找到關鍵」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 陳木金(2006),混沌領導與學校革新,刊載於2006.11.17.慈濟大學舉辦「學校創新與課程發展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 專題研討三(p.1- 14)。

2013.03.24(日)「女性領導:主動關懷溝通.重視人際關係」


2013.03.24(日)「女性領導:主動關懷溝通.重視人際關係」
2013.03.24(日)「女性領導:主動關懷溝通.重視人際關係」在相關文獻分析的歸納發現:女性領導特質有關懷、溝通、重視人際關係之建立以及合作等,而這些領導特質亦相當符合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女性特質較柔性之普遍認知,惟只要能夠具備正確的性別平等觀念,從尊重出發,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消除性別歧視,女性校長在獲得家人及社會支持的環境下,不僅能發揮特質優勢,建構專業能力,形塑專業形象,做好時間管理、情緒管理,以身教代替言教,確保教育品質的提升。照片中的影像是2013.03.21(三)在政大教育系博士班講授校長培育與專業的主題,邀請桃園戴校長分享論文「男女校長領導特質與學校效能影響之研究」,分析:「女性領導:主動關懷溝通.重視人際關係」的課程內容及課後的留影,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女性領導:主動關懷溝通.重視人際關係」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 陳木金、楊念湘 (2008)。優質學校行政管理對校長領導與學校經營的啟示。刊載於 2008.11.14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主辦「2008 教育經營與產學策略聯盟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屏東: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2013.03.23(六)「優質學校行政管理:CIPP+PDCA」


2013.03.23(六)「優質學校行政管理:CIPP+PDCA」
2013.03.23(六)「優質學校行政管理:CIPP+PDCA」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新取向以品質管理的觀念為主軸,在流程中重視品質管理,對於結果重視「知識管理」、「人力管理」、「財物管理」及「績效管理」,總體表現即是「優質學校行政管理:CIPP+PDCA」,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進步,在進步中求創新,在創新中求永續。照片中的影像是今天在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與101學年度台北市中小學校長儲訓班學員們討論:「優質學校行政管理:CIPP+PDCA」,從「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的學校能量積累,分析「基礎型管理、追蹤型管理、專案型管理」的課程內容及課後的留影,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優質學校行政管理:CIPP+PDCA」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 陳木金 (2007) 。以優質行政管理策略推動優質學校經營,載於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 主編 ) , 優質領航 ─ 行政篇 ( 頁 10-25) 。臺北市 : 北市教研中心。

2013.03.22(五)「臺灣陀螺.轉動幸福:美華國小參訪記」


2013.03.22(五)「臺灣陀螺.轉動幸福:美華國小參訪記」
2013.03.22(五)「臺灣陀螺.轉動幸福:美華國小參訪記」打陀螺活動是早年台灣鄉間的兒童遊戲之一,釘砍劈打的競爭,呈現出鄉野童趣,同時保留下許多誠摯而古老的情感回憶。照片中的影像是今天參訪美華國小陀螺展示館,與王校長及邱主任、吳主任談聊打陀螺的學習歷程與心得分享,「臺灣陀螺.轉動幸福」,打陀螺不只是童玩,它是美華國小的學校特色教育,這個活動對於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和自信心有很大的幫助!欣賞美華國小學生的打陀螺表演及心得分享,特別的感動!特別感謝美華國小王校長及師生們,也祝福美華國小校運昌隆,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臺灣陀螺.轉動幸福:美華國小參訪記」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陳木金、邱馨儀(2007),推動優質學校行政管理保障教育品質,學校行政,50,87-102。

2013.03.21(四)「性別平等.共榮領導」


2013.03.21(四)「性別平等.共榮領導」
2013.03.21(四)「性別平等.共榮領導」傳統對領導者的研究,大多針對男性在職場上的表現居多。美國學者Rayona Sharpnack成立女性領導協會,研究女性領導者在職場上,表現出來的風範、行為、態度,與同仁的溝通、互動關係,透過Training、Coaching 、Consulting,開拓女性在領導行為的不同面向研究,透過如何善用女性特質,去發揮對組織的影響力。照片中的影像是今天在政大教政所碩士班上課,講授「性別專題在學校領導的研究」課程內容及參考資料,課間休息時刻,杭州師大教育學院師生來訪,我們一起合影,也分享對於「性別平等.共榮領導」的學校領導研究觀察,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性別平等.共榮領導」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陳木金、林孟慧 (2009)。日本現代教育改革對我國校長學校經營的啟示,學校行政雙月刊,60,24-41.

2013.03.20(三)「行政管理.平衡領導」


2013.03.20(三)「行政管理.平衡領導:順勢.主勢.造勢」
2013.03.20(三)「行政管理.平衡領導:順勢.主勢.造勢」學者Lewin指出:進行組織變革最好方法是力場分析法(Field analysis),他認為組織成員的行為,在組織中不是靜態的慣性,而是一個相反方向運作在組織中的力場動態平衡。學校變革管理起源於當代有關組織管理的思維,它牽涉到教師的授權、工作和生活品質的改善,以及學校和社會緊密結合的加強,也代表著學校行政工作者對現有經驗和體制改變的因應。照片中的影像是在政大的學校行政課程,講述分析學校組織的變革壓力、抗力,「行政管理.平衡領導:順勢.主勢.造勢」,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行政管理.平衡領導:順勢.主勢.造勢」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陳木金、巫孟蓁(2008)。 發展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協助校長支持系統之建立 。刊載於2008.07.04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主辦「 2008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研究學術研討會 」 論文集 ,臺中: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

2013.03.19(二)「熱愛生命.主動積極 :大直國小參訪記」


2013.03.19(二)「熱愛生命.主動積極 :大直國小參訪記」
2013.03.19(二)「熱愛生命.主動積極 :大直國小參訪記」 今天一早來到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大直國小參訪,記錄了〝 大〞雁群志共塑學習桃花源,〝直〞登顛峰同創教育新未來的校園經營故事,大直國小全體師生努力求創新精進,校園環境優雅潛移默化,境教效果佳,歷年來持續在語文、閱讀、數學、社會、自然、體育及藝術表演方面各有優異的表現,值得推薦的學園。照片中的影像是木金今早與大直國小莊校長、警衛坤益兄及資訊組長在大直校園的合影,「熱愛生命.主動積極:開展每一個孩子的潛力」。感謝大直國小莊校長的的校園導覽,也祝福大直國小校運昌隆,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熱愛生命.主動積極:大直國小參訪記」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 楊念湘、陳木金(2011), 優質學校品質管理指標建構之研究, 教育學術彙刊 (民國一OO年),第3輯第2期 第 57~80頁。

2013.03.16(六)「讀書增慧.寫字養神:龍星國小參訪記」


2013.03.16(六)「讀書增慧.寫字養神:龍星國小參訪記」
2013.03.16(六)「讀書增慧.寫字養神:龍星國小參訪記」龍星國小位於桃園縣龍潭鄉中正路269號,校舍採傳統客家『圓樓』揉合『五鳳樓』型式錯落配置而成,藉中央圓樓兩側對稱發展普通教室及專科教室大樓,以符合傳統客家建築強調五倫秩序之精神,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動機,期望達成『快樂學習、天天進步、發揮潛能、追求卓越』之教育品質,相當令人敬佩。照片中的影像是木金2013年3月15日參訪龍星國小情境設置與教學活動,「讀書增慧.寫字養神:龍星國小參訪記」,看到龍星國小陳校長及同仁們用心努力的校園教學環境情境布置,營造良好教學環境,提昇學生學習能力,處處都展現了教育人的用心、努力、創意與樸真,特別感謝陳校長與龍星國小的師長們的協助與幫忙,祝福龍星國小校運昌隆,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讀書增慧.寫字養神:龍星國小參訪記」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 陳木金、吳春助(2011),優質學校文化:卓越校長的觀察,教育研究月刊,2011.02,第202期,361─52頁。

2013.03.15(五)「Activist.Thinker.Orator 」


2013.03.15(五)「學校領導者風範:Activist.Thinker.Orator 」
2013.03.15(五)「學校領導者風範:Activist.Thinker.Orator 」教師們對自家校長最欣賞的特質為何?美國Education World的一篇文章「Principal Traits That Teachers Appreciate」指出了三個重點:1.塑造你想看到的行為楷模;2.關鍵是去傾聽和去尊重;3.營造平靜熱情的氣氛,經營學校成為積極正向有希望有理想的地方,幫助學生獲得成功的生命能量。照片中的影像是在政大教政所碩士班上課,講授「學校領導者的風格研究」課程內容及參考資料,從Martin Luther King Jr. as leader的「I have a dream」的影片分析「學校領導者風範:Activist.Thinker.Orator 」是最重要的成功動力,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學校領導者風範:Activist.Thinker.Orator」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郭慶發、陳木金(2009)。教導型組織核心技術對國小校長營造良性組織循環之啟示。刊載於2009.05.23 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主辦「校長行政論壇第廿一次學術研討會:校長領導的新思維與新模式」論文集(頁93-108)。

2013.03.14(四)「魅力.願景.智能.激勵.關懷 」


2013.03.14(四)「校長專業風格的培育:魅力.願景.智能.激勵.關懷 」
2013.03.14(四)「校長專業風格的培育:魅力.願景.智能.激勵.關懷 」校長專業風格的培育是希望建一個清晰的校長形象標誌,以校長專業的魅力.願景.智能.激勵.關懷做為校長的導入、清晰的品質確信及給予其他中階領導者一個可以認知的校長生涯發展里程碑。照片中的影像是今天在政大教育系博士班上課,講授「校長專業風格的培育」課程內容及參考資料,分析校長專業的:魅力.願景.智能.激勵.關懷 是最重要的成功動力,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校長專業風格的培育:魅力.願景.智能.激勵.關懷」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陳木金(2004),知識本位模式對學校領導人才培訓之啟示,教育研究,2004,第119輯,94─104頁。

2013.03.13(日)「基本假定.共同行為.象徵活動 」


2013.03.13(日)「基本假定.共同行為.象徵活動 」
2013.03.13(日)「學校組織文化塑造:基本假定.共同行為.象徵活動 」學校組織文化牽涉到學校成員的價值、社會理想、信仰、教師的授權、工作和生活品質的改善、學校和社會緊密結合的加強、學校建築和庭園的潛移默化,形成一套組織成員共享的經驗和體制,學校領導者如果能塑造良質的學校組織文化,對無論在教學上、學校行政上都能有高品質的表現。照片中的影像是在政大的學校行政課程與學生討論:「學校組織文化塑造:基本假定.共同行為.象徵活動 」課程內容及參考資料,分析學校組織文化塑造的要素,故事、儀式、實質象徵及語言是最重要的動力,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學校組織文化塑造:基本假定.共同行為.象徵活動」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 陳木金、謝紫菱、邱馨儀(2006),國民小學的學校學習文化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教育行政與評鑑學刊,1期,51─82頁。

2013.03.12(二)「運用績效管理.推動校務評鑑 」


2013.03.12(二)「運用績效管理.推動校務評鑑 」
2013.03.12(二)「運用績效管理.推動校務評鑑 」今天下午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中豐原院區的135期國中校長儲訓班,講述討論國中校務評鑑專題,我們圍繞運用績效管理的技術,仔細分析「基礎評鑑」、「追踪評鑑」、「專業評鑑」三種模式的校務評鑑,研究如何運用績效管理推動校務評鑑,期望能具體地幫助135期未來的國中校長們能提昇對於優質學校經營的校務評鑑理解與視野。照片中是在「運用績效管理.推動校務評鑑 」上課的授課架構圖、課程內容及課後的留影,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運用績效管理.推動校務評鑑」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楊念湘、陳木金(2010),優質學校品質管理指標與績效管理指標適配度之研究,教育行政與評鑑學刊,2010七月,9期,1─26頁。

2013.03.11(一)「校長專業.行動領導」


2013.03.11(一)「校長專業.行動領導」
2013.03.11(一)「校長專業.行動領導」校長學研究的國際知名學者Michael Fullan在其「Motion Leadership in Action」提出了推動學校領導發展的 Six Secrets for Change,他也特別地指出這六項秘密若沒有經由實踐,就只是個標籤。因此透過「校長專業.行動領導」,提供學校組織的願景、努力的方向,同時帶領學校員工向目標邁進,共創學校的美好。照片中的影像是木金在政大教育系博士班上課的影像,我們討論「校長專業.行動領導」的課程系統架構內容及課後的留影,,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校長專業.行動領導」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楊念湘、陳木金(2010),臺北市優質學校績效管理指標建構之研究,經營管理學刊,2010.09,2-3期,1─33頁。

2013年3月9日(六)「優質行政管理.滾動知識資產」


2013年3月9日(六)「優質行政管理.滾動知識資產」
2013年3月9日(六)「優質行政管理.滾動知識資產」今天在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與陳校長、戴校長、何校長及黃研究員共同討論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我們從CIPP和PDCA的觀點,分析以品質管理為核心的知識管理、人力管理、財物管理、績效管理,透過共學與共好來推動_優質的學校行政管理。照片中的影像是我們討論「優質行政管理.滾動知識資產」的版書,以知識為創新的基礎,在學校場域中,知識的學習、轉移與利用之媒介係為學校成員精進的要素,因此學校創新經營亦應以學校成員之知識運作視為創新的核心。特別感謝今天所有参與討論的校長們的協助,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喜樂,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紀家雄、陳木金 (2013)。知識資產管理對中小學校長學校創新經營之啟示,學校行政雙月刊,84,148-165.

2013.03.07(四)「學校領導:Motion Leadership」


2013.03.07(四)「學校領導:Motion Leadership」
2013.03.07(四)「學校領導:Motion Leadership」在政大教政所碩士班上課,我們討論與研究「學校領導者的肖像:Motion Leadership in Action」,從「John Williams - Star Wars: The Phantom Menace - RTS Symphony」的音樂欣賞,感受領導者帶領星艦航向浩瀚宇宙的未來。接著我們以「Michael Fullan Six Secrets」來進行討論混沌領導與學校革新,探討Motion Leadership in Action在學校領導者的肖像的啟示。照片中的影像是木金在政大教政所碩士班上課,我們討論「學校領導者的肖像:Motion Leadership in Action」的課程系統架構內容及課後的留影,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行動領導,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學校領導:Motion Leadership」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楊念湘、陳木金(2010), 臺北市優質學校知識管理指標建構之研究,東海教育評論,2010.10,第5期,1─32頁。

2013.03.05(二)「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行動領導 」


2013.03.05(二)「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行動領導 」
2013.03.05(二)「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行動領導 」對照學校領導研究的發展趨勢,從科學管理學派、人群關係學派、權變理論學派、組織理論學派、混沌理論學派的核心內涵,誠如Hayles研究指出:當今的學校領導者必須具備混沌系統的能力才足以因應其工作,因為混沌是強調存在於雜亂現象之內潛藏的規律秩序結構,因為雜亂現象之內隱含有奇異吸子,進而啟動運作「混沌系統」,我們應該將工作複雜、現象多變的工作事務模式化,發現分解結構的潛藏脈絡,進而建立「混沌系統」。照片中的影像是我們討論卓越校長常用的領導理論,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行動領導,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 陳木金、許哲銘 (2010) 。 校長的時間品質管理智慧 。 教育研究月刊, 194 , 54-64 。

2013年 3月4日(一)「校長專業的肖像研究」


2013年 3月4日(一)「校長專業的肖像研究」
2013年 3月4日(一)「校長專業的肖像研究」 雖然美國學者Lashway(2002)在「Trends in School Leadership」一文指出在推動教育改革的過程之中,校長們可能都曾經歷三種感受:1.害怕改變;2.缺乏技能;3.不知該如何做。若無法解決上述的現象,找到一些可用的增能策略來培育校長能力的專業發展,學校教育改革的目標及學校經營的成效將很難達到。本週將從「校長專業的肖像研究」,以學校經營實務之校務發展、行政管理、教學領導、公共關係及專業發展等五個向度來探討學校領導人才培養與訓練的實務內容,從學校領導管理系統知識培訓的圖像建構分析,找出信念系統、人的系統、組織系統、溝通系統及行動系的學校經營知識來建構學校領導人才的培養與訓練的圖像,作為校長能力培育與專業發展指標,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 陳木金 (2009)。我國國民小學校長儲訓模式的回顧與展望,學校行政雙月刊,60,98-120.

2013.03.03(日)「推動變革的力場分析:順勢.主勢.造勢 」


2013.03.03(日)「推動變革的力場分析:順勢.主勢.造勢 」
2013.03.03(日)「推動變革的力場分析:順勢.主勢.造勢 」Lewin指出進行組織變革最好方法是力場分析法(Field analysis),他認為組織成員的行為,在組織中不是靜態的慣性,而是一個相反方向運作在組織中的力場動態平衡。學校變革管理起源於當代有關組織管理的思維,它牽涉到教師的授權、工作和生活品質的改善,以及學校和社會緊密結合的加強,也代表著學校行政工作者對現有經驗和體制改變的因應。綜合歸納現今學校之社會環境變遷、政治生態變化及教育改革政策的推動對學校經營管理的影響因素,「順勢.主勢.造勢 」分析學校組織的變革壓力、抗力,推動變革的力場分析,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 陳木金、林孟慧 (2009)。日本現代教育改革對我國校長學校經營的啟示,學校行政雙月刊,60,24-41.

2013.03.01(五)「大學課室歷程記錄:提問.聆聽.思考.討論.表達.分享


2013.03.01(五)「大學課室歷程記錄:提問.聆聽.思考.討論.表達.分享
2013.03.01(五)「大學課室歷程記錄:提問.聆聽.思考.討論.表達.分享」大學乃人文薈萃之場所,提供大學生的研究、學習、活動與生活之機能空間,大學課室是大學生的學術專業、創新發展、國際視野能量修練的重要場所,因此,對於大學課程歷程要能深刻理解,才能有效幫助學生獲得生命能量的修鍊!照片中的影像是木金今天分析大學課室教學歷程的記錄,「提問.聆聽.思考.討論.表達.分享」是我經常使用教學步驟,經由記錄分析看見自己教學樣子,再融入「教學備課」、「教學方法」、「教學心情」、「師生互動」與「教學省思」的調整策略,相信能更有效幫助學生的能量修鍊,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大學課室歷程記錄:提問.聆聽.思考.討論.表達.分享」的上課記錄,提供參考!
2.陳木金、許瑋珊(2012), 從PISA閱讀評量的國際比較探討閱讀素養教育的方向 ,教師天地,2012.12,181期, 4─15頁。

2013.02.28(四)「學校行政經營.五大系統動力」


2013.02.28(四)「學校行政經營.五大系統動力」
2013.02.28(四)「學校行政經營.五大系統動力」 今天雖然是228假期,政大研究大樓特別的安靜,今天留在研究室與研究生們討論論文!下午整理昨天在學校行政上課的資料及影像筆記,發現記錄教學的歷程能具體看見教師的自己教學,充滿著反省思考與行動學習的效果!照片中的影像是木金昨天在政大教育學院講授「學校行政」課程的PPT及課程內容,主要討論學校經營者若能把握「信念系統」、「人的系統」、「組織系統」、「政治系統」、「行為系統」等五個學校管理觀點,瞭解學校行政是應用科學、應用科學與價值判斷的作用、決策的信仰模式、管理價值觀與決策-權變的方法,相信必能型塑一所高品質、高效能的學校,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學校行政經營.五大系統動力」的上課記錄,提供參考!
2. 楊念湘、陳木金(2011), 優質學校品質管理指標建構之研究, 教育學術彙刊 (民國一OO年),第3輯第2期 第 57~80頁。

2013.02.27(三)「創新與守成:教室實用智慧研究」


2013.02.27(三)「創新與守成:教室實用智慧研究」
2013.02.27(三)「創新與守成.教室實用智慧研究」 今天一早,雖然陰雨綿綿,但在研究室備課的我,特別能安穩地思考,仔細的規劃,感謝木柵政大的雨天,給予我許多教學研究的靈感!政大的氣候真特別,昨天陽光豔麗,今天籠罩在一層層雨水之中,雨天的政大,學生往往來來趕著上課,充滿著青春的活力與美感!照片中的影像是木金今天在研究室備課「創新與守成.教室實用智慧研究:班級經營」的思考,研究如何經由「教室實用智慧」的訓練,透過「守成」與「創新」的班級經營策略,讓學生喜歡學習,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創新與守成.教室實用智慧研究」的上課記錄,提供參考!
2. 陳木金、蘇芳嬅、邱馨儀 (2010) 。 國民小學教師創新班級經營指標建構之研究。創造學刊, 1(2), 17-42 。

2013.02.26(二)「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指標的修訂」


2013.02.26(二)「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指標的修訂」

2013.02.26(二) 今天上午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討論討論第三階段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指標的修訂,檢核我們從2006年以來發展的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指標,考量如何將教師專業的發展與學生學習的支持融入優質行政管理的內涵,進行規劃、執行、評估及省思,找出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的具體實施策略,可協助學校發展出一套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的系統知識。簡言之,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新指標係以「品質管理」為主軸,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與學生學習支持,流程與結果重視「知識管理」、「人力管理」、「事務管理」及「績效管理」的總體表現。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及回顧學校現場訪視時的留影,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指標修訂」的思考記錄,提供參考!
2.陳木金(2012) :優質學校行政管理新取向的核心技術探討,刊載於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2012.08.16「優質典範學校─行政管理優質」研討會論文集 (頁32至 45),臺北市。

2013.02.25(一)「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



2013.02.25(一)「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的校長專業發展」
2013.02.25(一) 在政大教育系博士班上課,討論建立校長培育與專業發展的專題論述與研究方法,我們從「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的專業發展模式分析,引用「推陳出新」及「無中生有」的創造思考與創新思維,討論立足台灣放眼全世界的校長專業發展,我們應該秉持如何提昇優質學校經營的省思與視野。照片中我們在校長培育制度的課程上課時講授:「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的校長專業發展」的課程內容與課程架構圖及課後的留影,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蓄勢待發.水到渠成.順水推舟」的上課記錄,提供參考!
2.推薦閱讀文章:陳木金(2005),混沌系統動力學對中小學校長培育課程的啟示,刊載於2005.9.21.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舉辦「海峽兩岸中小學校長培育與校務評鑑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 (p.37- 58)。

2013.02.21(四) 今日的領導.明日的世界


2013.02.21(四)「今日的領導.明日的世界」
2013.02.21(四)下午,在政大教政所碩士班講授「學校領導研究」,我們圍繞學校領導研究,努力於研究以下問題,誰是追求卓越取向的領導者?卓越領導與成功領導的差別所在?領導風格的含義及研究?怎樣培訓教育領導者?從「MASTER」、「CREATE」及「ACTION」分析「今日的領導.明日的世界」,如何具體提昇優質學校領導經營的省思與視野。照片中是我們討論「今日的領導.明日的世界」,上課的授課架構圖及課後的留影,提供參考!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今日的領導.明日的世界」的上課記錄,提供參考!
2.推薦閱讀文章:陳木金(2005):國民小學學校領導人才培訓課程規劃之研究,刊載於2005.3.30.國家教育研究籌備處93年度研究成果研討會研究成果報告彙編(p.111- 143)。



2013年2月19日(二)以教學領導促進學生學習成效


2013年2月19日(二)以教學領導促進學生學習成效
成就每一個孩子,是學校教育最重要的關鍵思考, 2013.02.19(二)上午,在台北市中小學校長儲訓班分享校長教學領導專題,運用「以數字超越圖像」,詳細探究學生學學習成效:「獲取資料→推論資訊→分析評估→整合論釋→建構系統知識→發揮知識功能」,其次從回顧如何幫助校長們具有「Walking around Management」、「Walking through Classroom」、「Measurable Teaching Effectiveness」、「Teachable Effective Improvement」的教學領導能力!照片中的影像是在討論「以教學領導促進學生學習成效」的板書內容會後合影,特別感謝台北市中小學校長班的師傅校長連校長、謝校長及巧函的幫忙,讓木金與台北市校長儲訓班的學員一起仔細檢視這個主題,為台灣教育精進,貢獻心力,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照片中是在準備這個專題時的資料整理與思考「以教學領導促進學生學習成效」的上課記錄,提供參考!
2.推薦閱讀文章:陳木金、邱馨儀(2012) :校長教學視導能力指標之建構,刊載於 載於 2012.11.24.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舉辦「 2012 年兩岸三地校長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A4.1—15) 臺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