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20121129 (四) 臉書效應與學校品牌領導

2012.11.29(四)臉書效應與學校品牌領導 臉書效應(FaceBook Effect)的發展,隨著資訊傳播科技在微網誌(microblogging)的蓬勃興盛,展現了網路服務的魅力,更促進了網路社群化與社群網路化,目前的全球用戶已經達到八億,已經成為社會廣大群眾喜愛的溝通交流於互動分享工具。臉書效應所形成社群處在快速增加與變化革新中,逐漸形成品牌行銷的文化氛圍,Facebook 在品牌領導領域上扮演著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本研究團隊特別以「臉書效應」進行研究探討校長品牌領導,提出以下三個啟示:1.使用Facebook 連結學校品牌行銷,2.發展Facebook 推動學校品牌行銷,3.應用Facebook 推動學校品牌領導,作為校長推動學校品牌領導之參考。主題文章參考:Facebook 效應對中小學校長推動品牌領導之啟示,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5513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20121128 (三) 校園英語談天說地話家常

2012.11.28(三)校園英語談天說地話家常 2012.11.28(三)前天週一的下午陪同美國Scranton University的Ryan去參訪故宮博物院,他來台灣學中文,已經三個月了,中文也學得可以說幾句了,但是英文還是比較流利!我們參訪故宮博物院之後,到了大直國小去參訪校園,也讓Ryan練習使用已經學會的中文來與台灣朋友談天說地話家常。感謝大直國小莊校長熱忱的接待,並邀請了英文老師們和我們一起談天說地話家常,讓Ryan感受到台灣的熱情與比較深度了解台灣的學校教育現況,也練習了實用中文會話,很有意義。特別感謝大直國小莊校長、張主任、資訊組長及英文老師們的幫忙,在談天說地之間進行了友善的國民外交,特別感謝! 1.相關參考資訊,請直接按此連結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20121127 (二) 重視學習的核心價值與學習的文化

2012.11.27(二) 重視學習的核心價值與營造學校的學習文化 學習文化是指關於學習的一切文化,是整體文化中一項重要的內涵,包括學習理念、學習態度、學習內容、學習制度、學習途徑、學習習慣以及經由學習所累積的成果。在學校文化內涵與要素方面,目前國內關於學習文化的涵意與要素的研究尚不多見。Killion(1999, 2000)以訪談法研究在1996和1998年獲得全美教師專業發展獎的八所中小學後發現,教師專業發展成功的關鍵在於建構的一個「學習文化」,他發現這些學校有以學生為中心、合作的環境、持續的非正式學習與學習結果的檢核等特徵。陳木金、謝紫菱、邱馨儀(2006)綜合以上的討論,將學校的學習文化分為六大向度:重視學習的核心價值、推動學習的知識分享、鼓勵學習的合作社群、促進學習的溝通對談、方便學習的結構管道、強化學習的經營模式,建議學校能在行政、課程、制度與時間規劃上發展有利學習的配套措施鼓勵和方便教師的學習,以及學校經營者能有效推動學校教師學習與營造校園內的學習氣氛。主題閱讀文章:國民小學的學校學習文化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63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20121126 (一) 知識管理對品質管理的影響力

2012.11.26(一)知識管理對品質管理具有重要的影響力 根據研究結果分析,發現知識管理指標對品質管理指標具有顯著的影響效果,且採用知識管理的學校經營策略,不僅可提高學校行政效率,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對於知識創新也相對有所助益。例如,學校教師若能普遍習慣與同仁分享教學方法、教材等;行政人員在業務移交時,若能有完整的知識分享習慣,有效進行知識的分享、轉化、保存、累積、創新等過程,嵌入知識分享與品質管理之理論與實務,建立教師「知識管理與分享」、「品質管理與回饋」的觀念,並提供相關實務練習機會,使未來教育人員在從事行政或教學工作時,能樂於與他人分享,讓資深教師貢獻自己的教學知識與經驗,使資淺者有所接續知識與經驗的傳承…,詳細全文參考:優質學校知識管理指標對學校品質管理影響力之探討,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5512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20121125 (日) 校長教學視導能力指標之建構

2012.11.25(日)打造孩子喜歡學習的學校 2012.11.25(日)昨天參加兩岸三地校長學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聚焦在校長的教學視導與學生的學習支持,木金針對主題發表「校長教學視導的能力指標之建構」的專題論文,文章主要在論述如何增進教師教學效能與教師專業發展的核心工作,期望能幫助教師講求教學效能,進行優質教學,提供良師典範,進而有效掌握教學方法,熟悉教材,和激勵關懷學生,以追求最好的教學成效,達到打造孩子喜歡學習的學校。以下提供專題論文的全文及PPT照片,歡迎參考。1.「校長教學視導的能力指標之建構」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5744 2.「校長教學視導的能力指標之建構」專題報告PPT,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參考。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2012.11.24(六)粗茶淡飯自在田

2012.11.24(六)粗茶淡飯自在田 2012.11.24(六)記錄週四的下課的時間,午後的雨停,在臺藝大電影系教過的學生黃泰元,路過政大特地來看我,讓我倍感溫馨!我們在研究室閒聊話當年臺藝大,細數已經是過了十五年的趣事!時間真快,今天趁著午間的空檔,我們與崧瑋、佳芬一起到貓空欣賞雨後的清新,粗茶淡飯自在田,談天說地話家常,真的很懷念在臺藝大服務的那段時間學歌賞藝,最最懷念,今天最好! — 2012.11.22(四)粗茶淡飯自在田 (16 張相片在自在田),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20121123(五)校長的教學領導與教師的教學效能

2012.11.23(五)校長的教學領導與教師的教學效能 2012.11.23(五) 昨天在政大教育系博士班上課,我們在校長學專題研究課程討論:「校長的教學領導專題」。針對「教學領導」這個專題研究,我們首先從教學的未來趨勢與典範變遷分析教學場域,其次,從教學檔案管理的觀點探討校長的教學領導工作及如何面對著「典範變革」與「未來趨勢」的創新與發展,找出一套能夠促進教師教學效能與教師專業發展的教師素質提昇策略。在課程系統架構及內容,我們討論了「Emily Pilloton: Teaching design for change」 ,「Developing Instructional Leaders」,「Can Instructional Leaders Be Facilitative Leaders」,各組都進行了深度的分析與探討其對於校長教學領導的看法。最後,我們歸納「校長的教學領導」是一種透過協助教師自我效能、教學檔案管理、教師教學效能及教師專業發展的歷程與成果,運用教師於平日進行「教學規劃」、「教學實施」、「教學評估」的卓越教學追求策略。下課之後,我們拍些影像記錄這次的討論1.主題參考閱讀文章,陳木金、邱馨儀(2012):校長教學視導能力指標之建構,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5744 2.校長的教學領導之上課的照片影像記錄,請直接按此連結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20121122(四)教學檔案管理與教師專業表現

2012.11.22(四) 教學檔案管理與教師專業表現 清晨研讀教學檔案管理(teaching portfolio)的相關研究,發現其可以協助教師展現自己的教學特質與瞭解自己的教學表現,主動且有計畫地進行教學資料的蒐集、選擇、整理及編排,分析評估與整合詮釋教師的教學,並透過自我反省及同儕對話的歷程,形成一套對於教師專業表現具有目的性及結構性的檔案,可以展現教師的專業表現,提升教師專業能力。許多研究結果分析指出,教師若能以建立教學檔案的方式來進行其專業發展,將對教師之專業能力發展有相當正面的提昇作用,值得推薦做為教師專業發展之使用。主題參考閱讀:以教學檔案為核心主軸的教師評鑑系統建構,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61 1.相關資料參考,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2012.11.21(三) 教學領導與校長專業

2012.11.21(三) 教學領導與校長專業 閱讀英國夏山學校(Summer Hill)的辦學精神,發現其創辦人尼爾的辦學精神:「把學校辦成是一個讓學生喜歡學習的地方,學校是一個支持學生學習成功的地方」。這句話讓我體會深刻,感同身受。今天討論教學領導與校長專業發展的思考,就是環繞在這個觀點,期望校長們辦學的核心主軸聚焦在能提昇教師教學效能支持學生學習成功。因為教師的教學效能是教師主觀地評價自己能夠影響學生學習成敗的一種知覺、判斷或信念,並預期學生可達到一些特定教育目標或有進步表現結果。在教學工作中,教師若能求教學方法,熟悉教材,和激勵關懷學生,能夠使學生在學習上或行為上具有優良的表現,以追求最好的教學成效,盡全力幫助學生學習的目標。因此,校長如何進行教學領導,如何提昇教師教學效能來達成高品質教學成效,支持學生學習成效的提昇與改進,把學校營造成為讓學生喜歡學習的學校是當前校長專業發展最重要的使命。主題閱讀文章:從教師效能來塑造良師典範的師道精神,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67 1.相關參考資料,請直接按此連結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2012.11.20(二)微博力量與美好世界

2012.11.20(二)微博力量與美好世界 少年小樹之歌這一本少年小說之中最感動我的一句話:「奶奶說:當你遇到美好事情的時候,要把美好的事情告訴每一個你遇到的人,這樣美好的事情才會繼續傳播下去,這個世界才會變得更美好。」隨著資訊傳播科技在微網誌(microblogging)的蓬勃發展,提供了多樣化服務內容,展現了網路服務的魅力,更促進了網路社群化與社群網路化,吸引了眾多人的使用與注意,成為學校經營與組織的重要行銷模式。回顧臉書效應的發展,Krivak(2008)指出:若能有效使用微博力量,就能發揮無與倫比的客群擴散威力,建構美好的世界。主題閱讀參考:Facebook 效應對中小學校長推動品牌領導之啟示,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5513 1.相關訊息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參考!

2012.11.19(一) 正向心理與學校行政

2012.11.19(一) 正向心理與學校行政 再次閱讀Martin E. Seligman教授提出的正向心理學,深刻感受與體會到其呼籲以「習得樂觀」的正向特質,來引導人們過充實、愉快、有意義的生活。因此,學校領導者在學校行政經營,如何運用「正向心理學」的啟示,有決心、積極正向、有理想及有熱情四個原則開始行動,形成推動學校行政的動力,注意找出學校行政革新之中軌跡及規律秩序的線索,帶領校務行政體系之教務、訓導、輔導、總務、會計及人事等六大動力系統的積極合作,由他們扮演促動行政革新的表面領導者,形成一種革新的吸力系統,塑造有利於改革的推動,形成一個行動系統-包括計畫、協調、交流、磋商、決議、領導以及其他的管理過程的功能,這些力量和它們整個的行動系統可以形成的有效聯繫,全面提昇學校經營之品質與效能。主題閱讀文章:學校組織變革系統化鍵結圖建構之探討,全文連結:http://nccui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64 1.相關訊息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參考!

2012.11.17(六)「實習&拾惜」

2012.11.17(六)「實習&拾惜」 擔任師資培育工作的教師是我個人生命充滿豐富的樂章,因為每年經過教育現場洗鍊的學生(實習老師)們,會透過各種不同的溝通模式,與我分享他們個人走過教育現場獲得實用智慧的故事,也分享他們在教育實習現場的喜樂煩憂。「實習&拾惜」:是他們採用「向內看、向外看」的成長,培育自己由「學生→老師」化蛹成蝶歷程的省思札記,當他們與我分享,再次閱讀自己實習&拾惜的故事,他們已經由後設認知的歷程,再次檢證自己是否適任良師,勇敢誠懇面對,追求屬於自己未來生命發展的燦爛彩虹。恭喜他們成長,也祝福他們平安喜樂!主題參考閱讀:認知學徒制理論對精進教師教學傳習的啟示,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8144 1.相關訊息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參考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20121116 (五)良好的班級經營創新

2012.11.16(五) 良好的班級經營創新 良好的班級經營創新是班級經營的重要知能,因為班級是一個具有特色、複雜的小社會,班級經營為實施教學所設置的系統教育型態,舉凡學生學業的成就、社會人際關係的技巧、健全人格的發展……等,都受到教師班級經營成效的影響。因此,為了增進教師的班級經營效能,進而達成教學目標,具備良好的班級經營 知識及研究能力,不論是對於預備成為教師的人,或對目前實際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而言,都顯得非常的重要。以下提供主題參考閱讀:國民小學教師創新班級經營指標建構之研究,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0295 1.相關參考資料,請直接按此連結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20121115 (四)校本課程發展與創意教學實踐(CH7)

2012.11.15(四) 校本課程發展與創意教學實踐 在校本課程發展與創意教學實踐的行動研究,我們發現了校長課程領導的重點工作,在於如何透過鼓勵與帶領各學習領域的老師的協同教學方式,運用個別的智慧,從搜集教材內容、篩選、編排教材、編製學習單,安排教學活動流程,深入探索課程統整與主題教學而共同研究,促進教師們以「分散智慧、集體睿智」共同彩繪一幅提昇教師專業能力美麗畫面。在這幾個 學校課程本位發展的教師行動研究中,我們以主題教學的型式,統整了課程的內容,學校全體老師以學年為單位,分組選定主題,以十大基本能力為指標,擬定課程目標,再以八大智慧、七大學習領域為範疇建構創意教學的課程概念圖,作為主題教學之課程統整,分工合作完成主題教學之課程設計進行教學。」,進而能建構一套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模式。相關資料參考閱讀:學校本位課程領導模式之行動研究與省思,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703 — 在政治大學教育學院井塘樓 1.相關參考資料,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20121114 (三) 推動以學習權為核心的教育

2012.11.14(三) 推動以學習權為核心的教育 被形容為「教育憲法」的教育基本法,在八十八年六月四日上午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立法(立法院,民88)。依據教育法學之重要本質理論,根據教育基本法揭櫫為保障人民學習及受教育之權利,確定臺灣未來教育的主軸、方向與精神,並以法律為前提,提供法源及公平的救濟管道,強調人民為教育的主體,國家、教師、父母並共同負起教育協助義務,教育的目的更由傳統的傳道授業,明確納入民主素養、法治觀念、藝術涵養、強健體魄,及思考判斷與創造能力等現代化方向,值得國人加以重視和肯定。主題閱讀文章:教育基本法的立法對推動教育行政的啟示,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8157 — 在政治大學教育學院井塘樓 1.相關資料參考,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121113 (二)培育未來領導者 傳承智慧與經驗

2012.11.13(二) 培育未來領導者 傳承智慧與經驗 「培育未來領導者,傳承智慧與經驗」是學校領導者培訓的核心理念,分析英美等國之學校領導者的培訓訓模式之運作,包含以下三大概念,分別為「專業培育」、「實務實習」與「師傅教導」。其內涵包括:1.專業培育:提供校長之角色職務專業化發展所需之知識、技能與心向的制度規劃。2.實務實習:係提供接受校長儲訓課程的學員,能具備學校行政事物運作之實務經驗,以培養校長具有實務經驗之實習設計的內涵及制度規劃,是一種臨床實習,也是一種現場本位學習經驗。3.師傅教導:係由資深優秀的師傅校長,帶領著實習校長學習如何擔任校長,使得師傅能將豐富珍貴的經驗與智慧得以傳承,其不僅傳授自己的經驗,亦非期待學習者複製自己的經驗,而是引導學習者去思考、去作判斷,學習如何作決定,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主題參考閱讀:國民小學校長儲訓模式的回顧與展望,全文連結: 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56 1.相關參考資料,請直接按此連結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21112 (一)課程領導與未來學習(Future of learning)

2012.11.12(一) 課程領導與未來學習(Future of learning) 因應未來的學習,我們在推動學校課程發展與實務,可以遵循課程領導的策略設計來規範課程的執行過程,成功的管理課程的變革計畫。重視課程領導與未來學習是當前教育工作推動的重要議題。以下謹提供幾個課程領導與未來學習的看法做參考:1.瞭解課程領導願景在於達成發展學生之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和諧相處能力。2. 瞭解課程領導目標在於達成發展學生之十大基本能。3. 瞭解課程領導的內涵,在於達成發展學生之統整學習項目為七大學習領域。4. 瞭解課程領導的發展在於達成發展塑造學校風格、找到教師教學特色及展現學生之學習優勢。5. 瞭解課程領導的策略,在於達成發展優質教學模式來培育優良師資、提昇教師之課程發展與教學專業成熟度。主題參考文章:學校本位課程領導,全文連結:http://nccui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703 1.相關資料參考,請直接按此連結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20121109 (五)學校校務發展的系統思考:品質管理

2012.11.09(五) 學校校務發展的系統思考:品質管理 針對組織的經營發展與創新,Lessem(1990)借用樹木做比喻,提出發展型管理;Schein(1992)提出領導與組織文化之間具有重要的關係,指出學校的組織文化能夠使得學校成員形成一套共享的價值觀;尤其Senge(1990)在『第五項修鍊』一書更指出了學習型組織的觀念可以建立社會成為學習型社區,強調以系統思考,將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推動團隊學習與分享共同願景等四項核心修練貫注其中,以破解現今社會中片段思考的危機,整合個人成為全神貫注的學習者,聚合組織成為充滿無限能量的學習型組織,探討優質學校與品質管理之內涵,針對學校發展的系統思考,建構一套優質學校品質管理指標。詳細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3329 1.相關參考連結,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20121108 (四) 守成與創新:滾動式的發展型管理(CH6)

2012.11.08(四) 守成與創新:滾動式的發展型管理 發展型管理研究學者Lessem在1990年借用「樹木」做比喻,說明發展型管理有其「土壤」、「根」、主幹」、「枝葉」以及「果實」,實施發展型管理時,管理者重視人性與人本的「完全人」。其主要特色是當人、組織、周遭環境解決問題中皆可含蘊一股進化的力量及進化的特色。在發展的最初階段,以行為導向,因其獨立性而受肯定;在第二階段,是定型、建立常模的時期,具備理性的力量,因其可信任而受讚賞;在第三階段,有整合力,加進了一種足以提昇整體發展的元素,因與他人相互依存而受重視。以下我們可以從發展型管理的五大要素來探討校長的校務發展能力研究:1.土壤─自我實現的人文思想;2.根:採擷生物學與生態學的進化觀;3.主幹─因應組織變革的組織發展;4.枝─強化組織功能的全人化經營;5.果實─全方位的學習與創新,作為校長的學校經營與發展之參考。推薦閱讀文章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73 1.相關資料參考,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20121107 (三) 成就每一個孩子

2012.11.07(三) 成就每一個孩子 最近每次上課時,我總會自然地提起:「學校是幫助學生獲得成功的地方,老師是幫助學生獲得成功能量的關鍵人,是當前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如何能成就每一個孩子的成就力,提昇每一個孩子的學習力,增進每一個孩子的競爭力是重要的工作策略。美國學者Willam Glasser把他「Reality Therapy」的經驗擴展到學校教育的推廣,在他的著名的作品「每個學生都能成功」一書,融和了他的「Schools without Failure,1969」、「Controll Theory in the Classroom,1986」、「The Quality School,1990」的教育理念, 指出:教師可以幫助學生在學校行為上做較好的選擇。在教師的班級經營上,可以藉由輔導策略幫助學生產生自我控制,促進合作與團隊努力的感覺,並能從中促使學生更專心學習,減少不良行為,能使得教室成為產生最佳學習效果的場所。建議閱讀專書:每個學生都能成功,相關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2206 1.相關參考資料,請直接按此連結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20121106 (二) 教育問題的哲學思考

2012.11.06(二) 教育問題的哲學思考 教育問題的哲學思考,是一種使用哲學的方法和語言來研究教育問題。研究的對象包括教育的本質、目的、學習的歷程、知識的架構、人類的課題、權威的問題、教育和社會之間的關係、教育的方針等等。因此,當我們在教育場域推動工作必須建構如Habermas所謂的理想說話情境,在其中任何意見、態度與感情均能順暢無阻的表達,透過批判性的自省,橫梗於其中的意識形態拘限能得到清楚認識並加以去除。如此一來,個體合宜的認同較易建立,而普遍的社會正義也較容易實現。此外,教育過程被視為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此過程的理解與適當安排與人類時間意識的覺醒有極密切的關係,其規劃也強調受教者的認知能力與知識產品的傳遞與分配。簡言之,教育過程從經驗層次的自我實現出發,逐級而上創造更高層次的意義與價值,最終陶成完美人格與促進文化境界之提昇。例如「夏山學校」、「華德福教育」的推動,從教育問題的哲學思考來探討。推薦閱讀文章,天下親子雜誌 34期:華德福教育如何滋養創造力,參考網頁連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2798 1.相關參考資料,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 FaceBook 參考。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20121102 校長評鑑與校長甄選(CH5)

20121102 校長評鑑與校長甄選看校長(CH5) 國內學者林文律(1999)研究「校長評鑑」時指出:學校辦學的績效所指為何?校長是學校組織的行政首長,如何運用有效的科學方法,對於學校內人、事、財、物等業務,作最妥善而適當的處理,以促進教育進步,達成教育目標來面對組織變革的挑戰。因此,校長領導學校績效的一些指標值得進一步研究,作為校長評鑑的各層面來進行探討。第五章我們將從校長評鑑與校長甄選看校長的培訓制度,討論我國中小學校長的計畫、組織、管理、教學視導、公共關係等校長工作的評鑑議題。詳細請參考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82 1.參考文章:NPQH模式系統對我國校長培訓系統建構之啟示 ,全文連結:http://nccui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65 2.相關參考資料,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 FaceBook 參考。

20121027 英國校長培訓制度NPQH (CH4)

2012.10.26(五)英國校長培訓制度NPQH 英國校長培訓課的學習理論係根據Kolb的經驗學習理論發展而成,成人式的學習也反映在NPQH課程,強調現場實務實習的實做做法。另一項特色為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的使用,此項特色除了解決學校行政人員必須在忙碌工作之外學習的時間問題,亦解決因空間因素所造成的學習障礙;且提供了參與校長培育者一個自我導向學習的網路操作平台,連結與建立校長的專業社群,開闊校長專業發展的網絡。陳木金(2001)以學校經營實務之校務發展、行政管理、教學領導、公共關係及專業發展等五個向度來探討學校領導人才培養與訓練的實務內容,從學校領導管理系統知識培訓的圖像建構分析,找出信念系統、人的系統、組織系統、溝通系統及行動系統的學校經營知識,來建構學校領導人才的培養與訓練的圖像,作為校長能力培育的專業發展指標。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65 ,相關參考文章如下: 1.優質學校品質管理指標建構之研究,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3329 2.相關參考資料,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參考。

20121026 校長的專業知能培訓NCSL(CH3)

20121026 校長的專業知能培訓NCSL(CH3) 今日的領導者,明日的世界(Today’s Leader, Tomorrow’s World)」,對於校長培育機構NCSL的重視,英國教育部鑑於培養學校領導者的重要性,選定在諾丁漢大學朱比利校區(Jubilee Campus of Nottingham University)結合諾丁漢大學的各項資源,在教育學院設置「國立學校領導學院(National College for School Leadership)」,作為培育英國學校領導者的搖籃,並發表設置計畫說明書(DfEE,1999)。當時的英國首相Blair與教育部長Blunkett(1999)在設置英國國立學校領導學院計畫說明書的序文中指出:國立學校領導學院的設置是英國教育邁化專業現代化的最關鍵部份,它提供了學校領導和學校發展願景去提昇教育指標與理想。更重要地,它將作為訓練英國學校領導者之正確的專業能力去辦理高品質的教育,以帶領國家邁向二十一世紀。全文連結:http://nccui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8153。另外,以下提供相關資料供參考。 1.臺灣的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課程規劃之研究,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0491 2.20121026 校長的專業知能培訓(CH3)校長上課的系統架構圖及相關參考資料,請直接按此連結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參考。

20121019 校長專業發展能力培訓的架構(CH2)

20121019 校長專業發展能力培訓的架構(CH2) 在校長生涯的每一個階段,如何提供實務和專業的訓練,這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的架構將包括成為一位校長的準備、校長的導入、校長工作的強化,增強新校長的技巧,提供經驗豐富之優良校長的分享機會,擴展新任校長們發展和伸展他們的能力。今天,我們討論「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及「發展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協助校長支持系統之建立」在校長學習之應用。提供2012年 10月 12日木金在政大教政所講授校長專業發展單元二的課程系統圖如照片。 1.參考文章全文連結:發展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協助校長支持系統之建立。 2.相關資料參考,請按此連結直接進入「政大陳木金教授facebook」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