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7.親民─景美溪畔踏車行(政大校園十景)


政大校園是大學城的生活機能社區,政大人的生活、學習與社區居民緊密連接,搭乘大台北捷運系統木柵線,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站下車,可以順著景美溪岸踏車而行,一路水岸景觀盡收眼底,經過萬壽橋與道南橋下的鐵馬道,來到政大校園最大型建築─綜合院館旁,可以停車駐足觀賞景美溪左岸景觀,是政大人觀景賞河的好地方,許許多多學長們的愛情故事都在此浪漫氛圍中編織,學子佳侶的吐露心聲,結緣政大尋獲良伴,踏實迎向未來。
照片網頁連結:木金FaceBook(7.親民─景美溪畔踏車行(政大校園十景))

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6.冬藏─紅櫻綻枝望新年(政大校園十景)


大約在歲末年初的時節,冬天的寒風由校園的北方吹來,政大校園的自然生態靜謐以待,早晨從恆光橋出發,左轉由後山校門進入校區,這時楓香大道盡是滿地乾枯的楓紅落葉,冬季的政大已經有些寒意。來到蔣公銅像前,右轉環山二道,登上俗稱布達拉宮的自強九舍,左邊坡地的山櫻已是紅花滿枝綻放,正在迎接著新年的到來,祈願希望來年大家會更好。
照片網址連結:木金FaceBook(6.冬藏─紅櫻綻枝望新年(政大校園十景))

5.秋收─好漢登坡眺願景(政大校園十景)


政大的秋天,環山一道的楓香樹葉,漸漸褪去翠綠轉為褐黃,校園廣場的台灣欒樹結滿紅色蒴果,渲染政大校園的秋意,從文、理、法、商、教育、外語、傳播、社會科學、國際事務九大學院校舍院館下課的學生們,沿著環山一道的楓香大道,欣賞大自然的轉化,經過政大的山上城堡─藝文中心,來到創校校長蔣公銅像前,向左登上好漢坡道的百階梯道直達天際線,夜裡回到棲息的自強宿舍,滿天盡是星光閃閃。俯看大台北盆地,燈光閃亮,左觀新光三越摩天樓,右賞台北一○一世界最高樓,是政大仕傑返巢休憩的夢鄉,許許多多學長們都在此眺願景構築生命的理想,找到發展的方向。
照片網址連結:木金FaceBook(5.秋收─好漢登坡眺願景(政大校園十景))

4.夏耘─環山森林浴創想(政大校園十景)


仲夏來臨的午後,指南山下醉夢溪旁的油桐花雪剛謝了季節,從圖書館之後的濟賢橋出發,向右沿著醉夢溪堤步道慢慢走,來到渡賢橋頭,順著環山一道,您可以沿著右側順著楓香步道,可漫步順行至藝文中心直達後山大門的恆光橋頭,順著景美溪的河岸階梯下行右轉,沿著景美溪與醉夢溪低水護岸步道慢行欣賞政大水岸的優美景觀。另外,您也可以沿著左側順著風雨走廊上山,在傳播學院大樓左轉可以登上政大景緻最佳的森林步道,文學院、外語學院及傳播學院就在這片森林中孕育泉湧,林間鳥語花香,沐浴在充滿芬多精的大自然,消暑創發新想,思考理路流暢,順坡上山可往行健步道山頂涼亭公園的相思林,下坡直達樟山寺登山口平台稍做休憩之後,沿著飛龍步道登上樟山寺觀大台北盆地景緻是政大教授們喜愛的夏耘步道,許許多多大師們的重要鉅著都在環山森林浴創想。
照片網址連結:木金FaceBook(4.夏耘─環山森林浴創想(政大校園十景))

3.春耕─醉夢湖畔品學思(政大校園十景)


春天的政大生態,充滿大自然的生命力,山間的楓香、牛樟又再度長出新枝嫩芽,從四維堂與行政大樓之間出發,順著風雨走廊,經過渡賢橋,沿著環山一道經過傳播學院、道藩樓,左轉往行健道方向,步上政大精神堡壘廣場,來到隱藏在百年樓與季陶樓之後的醉夢湖,是政大文人雅仕品學沈思的好地方,許許多多學長們的文學作品都在醉夢湖畔春耕萌芽。
照片網址連結:木金FaceBook(3.春耕─醉夢湖畔品學思(政大校園十景))

2.日落─暮送夕陽步長堤(政大校園十景)


每當傍晚時刻,順著政大長堤,欣賞日落水岸的景觀,由萬壽橋或道南橋旁出發,順著景美溪遠眺校園最南端的恆光橋,黃昏的夕陽餘暉晚霞滿天如詩如畫,依著醉夢溪畔、渡賢橋、濟賢橋,經過圖書館、井塘樓、社資中心走出東側小門,沿著登山道上到指南宮,遠眺大屯山脈與觀音山系相接的淡水漁人碼頭,是政大學伴談學論術的道場,許許多多學長們的成功故事的起點,都在這條路上發生。
照片網址連結:木金FACEBOOK(2.日落─暮送夕陽步長堤(政大校園十景))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1.日昇─朝迎晨曦登樟山(政大校園十景)



清晨五點多,當朝陽從東邊的指南山脈昇起,頂著晨曦微光,從圖書館前廣場出發,右轉經過濟賢橋,沿著環山三道的林道,從山上涼亭,順著登山棧道上行一千公尺,登到政大最高點樟山寺,俯看整個大台北盆地,欣賞大台北城市的清醒,享受晨間的靜謐,構築每個人從政大出發的偉大夢想。
照片網址連結FaceBook:1.日昇─朝迎晨曦登樟山(政大校園十景)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優質學校品質管理指標建構之研究


近年來國際間推動跨國的教育品質認證,各國亦紛紛設立各自的教育品質獎,以鼓勵教育機構在教育品質上的提升,例如:美國於1998年將教育品質獎正式納入美國國家品質獎-馬康包立治國家品質獎(Malcolm Baldrige National Quality Award, MBNQA)的評獎範圍(阮翊峰,2009)。為提升教育品質,英國在2005年提出14-19歲青少年教育與技能白皮書(14~19 Education and Skills),對教育的內涵與品質作更進一步的規範(陳木金、邱馨儀,2007)。香港教育統籌局於2004-2009年資助優質學校改進計畫(Quality School Improvement Project, QSIP),運用整全、互動、有機的全面學校改進計畫,透過大學與學校的夥伴合作,將大學的理論和知識,與前線教師的實踐經驗結合,促使大學能更努力提供學校高品質的專業支援(柯瑞英,2008)。臺北市優質學校由領導、行政管理、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專業發展、資源統整、校園營造、學校文化九個向度構成,學校行政管理如以知識管理的觀念為主軸,以e化管理為工具,在流程中重視品質管理,對於結果重視績效管理,總體的表現即是優質的學校(陳木金、楊念湘,2008)。其中,品質管理之核心是透過各種管理方式、策略和原理原則,管理組織中的各項人、事、物,以維持品質與持續提升品質,提高顧客之滿意度,甚至以追求超越顧客之需求為努力目標,使組織得以永續生存及發展;隨著品質管理內涵之擴充,近年來逐步發展出全面品質管制(total quality control, TQC)與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的相關概念(楊念湘,2008)。追求卓越的品質是優質學校經營的目標,學校品質管理係指重視學生、家長、老師的需求,隨時掌握並維持高的滿意度;以學生受教權為最大利益考量,不斷的改善行政運作流程,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持續的創新工作方法與成果,達成學校行政服務「高績效」、「高品質」、「師生家長滿意」與「持續改進」的目標(臺北市政府教育局,2004)。陳木金(2007)深入分析學校推動優質行政管理的方案,發現如能掌握優質學校行政管理四大指標:知識管理、e化管理、品質管理及績效管理的內涵,進行規劃、執行、評估及省思,透過推動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的四大指標策略,可協助學校發展出一套優質學校之經營系統知識,使得學校在經營管理系統的特徵內,蘊藏混沌規律秩序結構之美,校長推動優質行政管理經營優質學校,亦能獲得卓著之成效。

詳細全文連結:http://www3.nccu.edu.tw/~mujinc/journal92/5-5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