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5.優質學校行政管理之校長作為:公共關係

優質學校行政管理之校長作為五:公共關係
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透過公共關係之功能的發揮,有效結合學校之人力、物力、財力和其他的資源,以達成學校目標(張清濱,1988)。從特別權力關係而言,校長之公共關係的職責可從以下四方面指標進行優質學校行政管理之校長作為:塑造學校的公眾形象、建立善意依存的基礎、統合大眾意見的功能、令人感到舒適的溫馨。
1、塑造學校的公眾形象:公共關係一種管理制度和經營哲學,也是一種人生的藝術,因為它能用來促進個人與個人、團體與個人以及區域與個人之間的協調和溝通。為了滿足人類的各種需求來塑造學校的公眾形象,不同的個人和社會單位都要建立與維護相互之間的關係。現代社會正是由這些與日俱增的相互關係所維繫。
2、建立善意依存的基礎:公共關係是研究人群關係的工程學,它是建立在善意依存的基礎上,達成社會與人群合為一體的互動目的。學校是複雜的社會體制中一個縮影與社會各階層存有密切關係,因此他們必須彼此接近才得以發展。
3、統合大眾意見的功能:公共關係不只是宣傳,也是一種管理的機能,它具有統合大眾的意見的功能,使經營政策能符合公眾的利益。公共關係則是研究一個組織在其所處的社會環境中與其他組織、群體與個人之間的關係。
4、令人感到舒適的溫馨:學校之公共關係是在一個組織中全體人員如有溫馨、和諧的感受,即會令人感到舒適,這是良好公共關係的基本條件。學校的周圍有多群團體,而它們對學校也有各種期望。因此校長先必須調整來自外界的各種期望而發揮高度之經營技術與維持彼此間良好之公共關係。
一、主要參考資料:
1-1.顏麗琴(2001):臺北市國民中學學校內部公共關係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
1-2.張文宏(2007):臺北市國民小學校長營造學校內部公共關係與學校組織文化關係之研究
1-3.胡英楗(2008):幼教機構品牌管理、品牌行銷與品牌權益關係之研究
1-4.林孟慧(2008)國民小學校長運用品牌領導與學校創新經營關係之研究
二、進一步閱讀參考資料:
2-1.George Pawlas's PR for PRincipals Archive
2-2.Public Relations 101: How-To Tips for School Administrators
2-3.School-Community Relations is Great PR
2-4.Reflective On What Makes Them Effective
2-5.Public relations (PR) is a field concerned with maintaining a public image for businesses,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or high-profile people, such as celebrities and politicians
2-6.Organization-Public Relationships is a key concept in public relations research.
三、進一步閱讀參考網站:
3-1.PRSA:The Public Relations Society of America (PRSA) is the nation’s largest community of public relations and communications professionals.
3-2.The National School Public Relations Association (NSPRA)has been providing school communication training and services to school leaders throughout the United States, Canada, and the U.S. Dependent Schools worldwide.
3-3.The Mission of the Pennsylvania School Public Relations Association is to strengthen and evaluate the leadership role of the school communications profession, foster the continual development of its members, celebrate student and teacher achievement, and promote school and community partnerships in support of education.
3-4.The California School Public Relations Association (CalSPRA) is a nationally recognized leader in school communications with a membership of about 200.
四、學校公共關係研究的參考影音資料
4-1.Explorations in Public Relations: What is PR?
4-2.Public Relations Tips For School Districts.mov
4-3.Leadership in PR: Barbara Burfeind PRSA-NCC President
4-4.Betsy Myers - Respectful Leadership
4-5.Leadership Brand
4-6.Ian Goldin: Navigating our global future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1.學校領導者的肖像研究

所謂「混沌(Chaos)」就字義而言,其是指「一團混亂」及「難以預測」,充滿不確定與不規則。然而混沌系統動力學(Chaotic System Dynamics),就像流速變快的河水接近岩石,它會開始打漩並倒捲回來形成渦流(Vortex),它的行為模式是高度複雜非線性,過程總是崎嶇蜿蜒,充滿變數,必須仔細檢視分析才能發現其潛藏在無秩序中的秩序結構。
誠如「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一詞的創造者,Lorenz(1963)發表「決定性的非週期性流(Deterministic Nonperiodic Flow)」指出:天氣的決定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其研究企圖了解隱藏在混亂無序天氣模式中的秩序,蝴蝶效應是勞倫茲(Lorenz)本篇論文對混沌理論的重要貢獻,也是混沌理論研究學者引用次數最多的著作。另外,Yorke (1979)在「Metastable Chaos」指出:混沌最先傳來的訊息是不規則,若要和不規則打交道,勢必要了解其內容,才能找到規律性。」如同Hayles(1990)指出,混沌的涵義有兩個分支:其一是規律秩序的前兆及夥伴,而非與其對立者;其二是強調存在於雜亂現象內之潛藏的規律和秩序結構。
對照學校領導研究的發展趨勢,詳如圖1所示:從科學管理學派、人群關係學派、權變理論學派、組織理論學派、混沌理論學派的核心內涵,誠如Hayles(1990)指出:當今的學校領導者必須具備混沌系統的能力才足以因應其工作,因為混沌是強調存在於雜亂現象之內潛藏的規律秩序結構,因為雜亂現象之內隱含有「奇異吸子」(strange attractors),進而啟動運作「混沌系統」。
因此,本文嘗試混沌理論的觀點來進行研究,期望能如同Curtis(1990)指出:當我們將「混沌」應用到許多領域時,會比前一種觀點產生更美好的結果,受到此一觀點影響,許多研究者進而發展出「力的性質」,吸引一個系統的元素,產生了混沌系統的模式特徵,並強調存在於雜亂現象之內藏的規律秩序結構之美,探討分析混沌領導與學校革新。以下嘗試著歸納混沌系統動力的特性,從1.混沌理論對學校領導的啟示;2.MASTER混沌領導模式對學校革新的啟示、3.CREATE混沌領導模式對學校革新的啟示、4.ACTION混沌領導模式對學校革新的啟示,探討混沌領導與學校革新,作為豐富中小學校長學校領導研究的參考。
全文參考:1.陳木金(2006),混沌領導與學校革新。

2. David Cameron: The next age of government

3. Barack Obama: Strong Leadership on Education

相關參考資料:
1-1.Prepar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Urban School Leaders

1-2.Leadership for the 21st Century: Michael Fullan.

1-3.New Leaders Trains New Principals

1-4.Trends in School Leadership

1-5.The School Leadership Series is a set of 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s for the licensure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school superintendents, principals, and other school leaders.

1-6. Leadership in Education: Michael Fullan Six Secr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