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4.校長的時間品質管理智慧


時間是我們最熟悉的事物,也是最親密的戰友與敵人,如果能夠做好時間管理與運用,對於自己會有一種成就感,然而如果虛擲光陰到某種程度,影響到生活與行事,則會有強烈的罪惡感,甚至感覺到一事無成的落敗感。對於既熟悉又陌生的「時間」,在探究時間的品質與管理之前,我們應先了解時間的特性。時間,每一個人都很公平地擁有一天24小時的時間,但是如何把握與運用,端看個人的習慣與價值觀。二十一世紀是知識時代,講究的是速度與效率,因此,要如何讓時間的運用更有效能與品質,是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必須努力的課題,也是當代校長們必須具備的校長實用智慧。本文指出,在學校經營的場域之中,校長的工作好像是夾著於「解構」與「復活」的兩大主勢之間,日昇日落,校長的一天宛如在後現代主義寫照之下的「零碎」與「拚貼」度過,因為校長在工作場域邂逅「人多、事雜、速度快」的問題,但又必須以「事情要完成」、「原則要把握」兩者並立來過活。面對後現代學校經營問題,如何提供校長時間品質管理智慧的議題,顯得相當重要。
全文連結網址:http://nccui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2519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3.知識本位模式對學校領導人才培訓之啟示


Davis & Thomas(1989)指出,一個成功的學校領導者必須具備知識、具有願景、願意奉獻、及善於運用不同領導模式。Donmoyer, Imber & Scheurich(1996)指出:從知識本位的觀點來看學校領導,更能讓我們了解教育領導的專業與發展。Degler & Battle(2000)指出:針對學校經營績效的表現而言,學校領導者要從設立學校願景、建立文化、確立管理策略的系統知識。Crow(2002)提出:學校領導人才的培育,應以知識本位為基礎的構想。陳木金(民90)以學校經營實務之校務發展、行政管理、教學領導、公共關係及專業發展等五個向度來探討學校領導人才培養與訓練的實務內容,從學校領導管理系統知識培訓的圖像建構分析,找出信念系統、人的系統、組織系統、溝通系統及行動系的學校經營知識來建構學校領導人才的培養與訓練的圖像。由此可知,以知識本位模式(knowledge base module)之學校領導人才培訓,值得進行分析探討作為我國學校領導人才的專業知識與實務訓練的參考,藉以嘗試建立我國學校領導人才培訓之專業化模式。以下,本文擬先探討學校領導系統知識的圖像,並試從知識本位學校領導人才培訓的普通知識社會化模式、學校領導實務知識的臨床實習模式及學校領導人才專業知識的師傅教導模式,探討分析知識本位模式對我國學校領導人才培訓的啟示。
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8971

2.發展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協助校長支持系統之建立


本研究之目的期望從理想師傅校長特質的相關理論為研究取向,來發展一套適切的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表,做為我國發展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協助校長支持系統建立之參考。首先,經由分析理想師傅校長特質的相關文獻歸納研究向度,歸納理想師傅校長特質之研究內涵,包括:師傅教導態度、個人自我要求、人際關係技巧、主動學習意願與經營實務素養等五個向度,發展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表為研究工具。隨後抽樣台灣地區23縣市之現任國民小學校長為研究對象,驗證本研究所發展之的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表的建構情形,分析本研究工具的信度與效度。研究結果如下:1.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表的信度分析考驗結果佳。2.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表的驗證性因素分析考驗結果佳。3.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表中,以「經營實務素養」向度得分最高。4.理想師傅校長特質之焦點團體座談結果與調查研究結果相符應。經由本研究結果分析,建議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表可做為我國發展理想師傅校長特質檢核協助校長支持系統建立之參考。
關鍵詞:師傅校長特質、校長支持系統
全文連結: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