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校長的時間品質管理智慧


時間是我們最熟悉的事物,也是最親密的戰友與敵人,如果能夠做好時間管理與運用,對於自己會有一種成就感,然而如果虛擲光陰到某種程度,影響到生活與行事,則會有強烈的罪惡感,甚至感覺到一事無成的落敗感。對於既熟悉又陌生的「時間」,在探究時間的品質與管理之前,我們應先了解時間的特性。時間,每一個人都很公平地擁有一天24小時的時間,但是如何把握與運用,端看個人的習慣與價值觀。二十一世紀是知識時代,講究的是速度與效率,因此,要如何讓時間的運用更有效能與品質,是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必須努力的課題,也是當代校長們必須具備的校長實用智慧。本文指出,在學校經營的場域之中,校長的工作好像是夾著於「解構」與「復活」的兩大主勢之間,日昇日落,校長的一天宛如在後現代主義寫照之下的「零碎」與「拚貼」度過,因為校長在工作場域邂逅「人多、事雜、速度快」的問題,但又必須以「事情要完成」、「原則要把握」兩者並立來過活。面對後現代學校經營問題,如何提供校長時間品質管理智慧的議題,顯得相當重要。
全文參考請使用以下網址連結: 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