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以教學精進促進學習發展來推動師道精神



  近年來國內高等教育發展方向,一方面注重教師教學及研究水準之提升,另方面也注重學習品質之優化,國內外大學教育皆開始重新反思大學發展的政策方向,注重回歸以學生為本體的教學精進與學習發展為核心。本校秉持優質教學塑造良好的學術環境及卓越研究成果來提升教學的品質,積極整合校內現有之教學資源,於民國96年正式成立「教學發展中心」,期望能以厚實的教學資源來發展優質教學為要務,營造良好「教」與「學」之環境。回顧個人過去十多年來從事優質師資培育工作的點點滴滴,「以教學精進促進學習發展」的精神,不斷地指引著個人的努力方向。如何培育修養好、氣質好及能力好的優質教師,期盼教師們進入職場能以良師為志業,為教育貢獻心力,更期許教師們在能夠以「良師典範、行為式範」,妥適地處理「教材」、「教法」、「心情」,以感性作材料,以悟性作範疇,以理性作判斷,以美感來呈現教師效能,發揮師道精神。
  「以教學精進促進學習發展」之教育現場的實務設計,也是個人對優質師資培育的期許,它是一段檢證教師是否適良師的省思,更是生命理想與期望的驗證,希望陪伴教師們走過「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教育現場獲得實用智慧,也分享教師們在化蛹成蝶歷程喜樂煩憂的省思札記,「以教學精進促進學習發展」的正面價值是在良師典範與教師效能的釀造,經由後設認知的歷程再次檢證自己是否適任良師,勇敢誠懇面對追求屬於自己生命的燦爛彩虹,能夠春風化雨培育新良師。
  
全文連絡:以教學精進促進學習發展來推動師道精神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大學入門」帶你航向精采人生


【記者李冠瑩採訪報導】「你準備好了嗎?」如果你是剛進入大學的新鮮人,如果你想知道進入大學之後生活會有什麼改變,如果你希望接下來的四年可以活得豐富開心,如果你想在這四年之內掌握自己的未來…那麼,由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陳木金教授開設的「大學入門」將成為你的導遊,帶你航向精采充實的大學生活!

為了幫助大學新鮮人安排四年生活,做好成為社會公民的準備,陳教授希望在課堂中讓同學了解「什麼是大學?」、「為什麼要上大學?」、「在大學如何學習?」以及同學們該「如何規劃未來?」。為此,陳教授將課程分成了三個部份:1.大學的功能:介紹大學的理念與發展;2.大學的目的:從心理、社會、人文及知識等層面探討大學教育的目標與功能;3.大學的生活:帶領同學討論應如何安排及豐富大學四年的生活。另外,陳教授也表示,大學入門課程活動主要是從「1.大學生的學習模式;2.大學生的生活方式;3.大學生的生涯發展;4.大學生的社團參與;5.大學生的權利義務」等五個角度加以安排,除了要讓修課同學了解大學生身為社會公民的責任外,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大學四年裡快樂學習、熱情生活、迎向未來。

大學校園是人文薈萃的學習場域,充滿著學習的元素,「人人有舞台、個個有表現、時時可學習、處處是教室」,蘊含「大師」與「大書」。因此,在「大學入門」課程中最希望傳授學生學到主動學習的能力,並以此來豐富大學生之能量為要點。陳教授亦談及,前年到美國哈佛大學參觀時,深受當地大學生的博雅氣質、對社會的期許,以及其在社會公民的責任中發現自己的價值所感動。因此,陳教授提出透過美感教育的博雅通識思想,發展出「以感性做材料→以悟性做範疇→以理性作判斷→以美感來呈現」的教學方式,將自己的生活經驗與教材結合,並運用本身的教育專業,帶領同學連結大學及自己過去的學習經驗、探索其他領域,藉由報告或是作業發展出自己的想法,最後並應用在專業科目或是生活當中。

陳教授指出,大學通識教育課程是一種透過「通情」、「達理」、「博雅」、「素養」的歷程,進而創造一座橋樑來連結大學專業課程的學習。其在「大學入門」的課程內容設計包括:「課程概述、大學教育的概念分析、大學教育的目的、目標與功能、中國大學教育理念的發展、西方大學教育理念的發展、大學教育的心理學基礎、大學教育的社會學基礎、大學教育的人類學基礎、大學的教育行政組織與制度、大學的學術研究與活動、大學生的學習模式、大學生的生活方式、大學生的生涯發展、大學生的社團參與、大學生的權利義務」等,而除了以上課資料為基礎的期中、期末紙筆測驗外,同學們平時參與課堂活動、團體的專題報告或分享以及討論課的表現都是陳教授做為成績評量的依據,期末更會讓同學互評個人的學習筆記及觀摩,並透過分享上課心得,來舉辦「大學入門」課程的學習成果發表。

最後,陳教授表示,在目前「宅世界」普遍的社會現象中,學習已經不純然是「老師教了什麼」,還必須「學習如何去學習」。另外,雖然e化資訊隨處可得,然而團體間的「互動學習」機會卻顯得相當重要,在每一次教學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團隊學習」能力,加強如何去「與人溝通」、「與人分享」、「與人合作」、「與人競爭」的能力尤其重要。因此,陳教授再次強調,在「大學入門」課程教學活動中,他將扮演「導遊」的角色,向同學介紹大學生活中即將出現的「景點」與「故事」,鼓勵同學們在大學四年的學習過程,除了鑽研專業領域外,必須具備「通識」與「知識」,同時提升自己的感性品味、智能認知、行為實踐以及文化發展,進而認識與了解我們所在的社會,以期許自己成為具備「通情達理」與「博雅素養」的優質世界公民及未來社會領導人才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