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11.教師教學領導研究

11.教師教學領導研究

Hallinger等人(1983)曾提出一套有效能的學校中可行之教學領導模式,其內容包括:(1)界定學校任務:擬出學校永續經營的目標並將目標與師生充分的溝通與傳達。(2)管理教學計畫:需具備有效的教學及課程知識,並能夠適時的評估教學與做課程的協調。(3)促進積極的學校氣氛:能設立對學生的高度期待,以使學生有較佳的表現,並能確保教師教學進行不受中斷及促進教學改進和專業發展。相關參考文章或網頁如下:

☆林惠煌(民91):台北縣國民小學校長教學領導與教師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

11-1.A Lesson for Principals: Put Instruction First

11-2.Introducing Principals to the Role of Instructional Leadership

11-3.Can Instructional Leaders Be Facilitative Leaders

11-4.Trends and Issues: Instructional Leadership

11-5.中小學校長教學領導核心技術關鍵之探討

《孫子兵法》九地篇第十一

孫子曰:用兵之法,有散地,有輕地,有爭地,有交地,有衢地,有重地,有泛地,有圍地,有死地。諸侯自戰其地,為散地。入人之地不深者,為輕地。我得則利,彼得亦利者,為爭地。我可以往,彼可以來者,為交地。諸侯之地三屬,先至而得天下眾者,為衢地。入人之地深,背城邑多者,為重地。山林、險阻、沮澤,凡難行之道者,為泛地。所從由入者隘,所從歸者迂,彼寡可以擊我之眾者,為圍地。疾戰則存,不疾戰則亡者,為死地。是故散地則無戰,輕地則無止,爭地則無攻,衢地則合交,重地則掠,泛地則行,圍地則謀,死地則戰。

所謂古之善用兵者,能使敵人前后不相及,眾寡不相恃,貴賤不相救,上下不相收,卒離而不集,兵合而不齊。合于利而動,不合于利而止。敢問:“敵眾整而將來,待之若何?”曰:“先奪其所愛,則聽矣。”

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凡為客之道:深入則專,主人不克。掠于饒野,三軍足食。謹養而勿勞,并氣積力,運并計謀,為不可測。投之無所往,死且不北。死焉不得,士人盡力。兵士甚陷則不懼,無所往則固,深入則拘,不得已則斗。是故其兵不修而戒,不求而得,不約而親,不令而信。禁祥去疑,至死無所之。吾士無余財,非惡貨也﹔無
余命,非惡壽也。令發之日,士卒坐者涕沾襟,偃臥者淚交頤。投之無所往者,諸、○之勇也。

故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敢問:“兵可使如率然乎?”曰:“可。”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是故方馬埋輪,未足恃也。齊勇如一,政之道也,剛柔皆得,地之理也。故善用兵者,攜手若使一人,不得
已也。

將軍之事:靜以幽,正以治。能愚士卒之耳目,使之無知。易其事,革其謀,使人無識。易其居,迂其途,使人不得慮。帥與之期,如登高而去其梯。帥與之深入諸侯之地,而發其機,焚舟破釜,若驅群羊。驅而往,驅而來,莫知所之。聚三軍之眾,投之于險,此謂將軍之事也。九地之變,屈伸之力,人情之理,不可
不察也。

凡為客之道:深則專,淺則散。去國越境而師者,絕地也﹔四達者,衢地也﹔入深者,重地也﹔入淺者,輕地也﹔背固前隘者,圍地也﹔無所往者,死地也。

是故散地,吾將一其志﹔輕地,吾將使之屬﹔爭地,吾將趨其后﹔交地,吾將謹其守﹔衢地,吾將固其結﹔重地,吾將繼其食﹔泛地,吾將進其途﹔圍地,吾將塞其闕﹔死地,吾將示之以不活。

故兵之情:圍則御,不得已則斗,過則從。是故不知諸侯之謀者,不能預交。不知山林、險阻、沮澤之形者,不能行軍。不
用鄉導,不能得地利。四五者,不知一,非霸、王之兵也。夫霸、王之兵,伐大國,則其眾不得聚﹔威加于敵,則其交不得合。是故不爭天下之交,不養天下之權,信己之私,威加于敵,則其城可拔,其國可隳。施無法之賞,懸無政之令,犯三軍之眾,若使一人。犯之以事,勿告以言。犯之以利,勿告以害。

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夫眾陷于害,然后能為勝敗。故為兵之事,在于佯順敵之意,并敵一向,千里殺將,是謂巧能成事者也。是故政舉之日,夷關折符,無通其使﹔勵于廊廟之上,以誅其事。敵人開闔,必亟入之,先其所愛,微與之期。踐墨隨敵,以決戰事。是故始如處女,敵人開戶,后如脫兔,敵不及拒。

10.課程發展領導研究

10.課程發展領導研究

歐用生(89)指出:每一位老師都是課程設計者﹐每一間教室都是課程實驗室﹐每一所學校都是教育的改革中心。在九年一貫新課程教育改革政策中最值得注意的焦點是教師教學專業能力的提昇,因為在教育的過程中教師一向扮演著人才培育開發的工程師角色,教師教學專業成熟度發展的高低與教育革新目標的達成有很大關係。因此,可以推論「教學創新九年一貫新課程」的實施即以為提高教師教學專業成熟度的著力點,以宣導說明會、教師進修研習、種籽教師培育、試辦學校本位課程研討、專業成長工作坊…等方式進行各項工作的推動,強調在教學實施上注重以學生為主體,以生活經驗為重心,並依據課程目標積極培養國民所需的十項基本能力的發展,尤其是教師課程統整與課程設計能力的提昇,教師能針對學生學習內容加以有效的組織與連續,打破現有學科內容的界限,讓學校發展具有特色且能夠使學生獲得較為深入與完整知識的學校本位課程。相關參考文章或網頁如下:

☆陳慕賢(民91):國民小學校長課程領導與教師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

10-1.Change culture: improving Curriculum Leadership

10-2.Basic Tools for Curriculum Leadership

10-3.The Curriculum Leadership Institute is a not-for-profit organization that works with school districts, consortia, service centers, state departments and other education agencies to provide training and leadership in improving student learning

10-4.Curriculum Leadership Journal

10-5.學校本位課程領導模式之行動研究與省思
《孫子兵法》地形篇第十

孫子曰: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險者、有遠者。我可以往,彼可以來,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陽,利糧道,以戰則利。可以往,難以返,曰挂。挂形者,敵無備,出而勝之,敵若有備,出而不勝,則難以返,不利。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者,敵雖利我,我無出也,引而去之,令敵半出而擊之,利。隘形者,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敵。若敵先居之,盈而勿從,不盈而從之。險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陽以待敵﹔若敵先居之,引而去之,勿從也。遠形者,勢均,難以挑戰,戰而不利。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將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故兵有走者、有馳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亂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之災,將之過也。夫勢均,以一擊十,曰走。卒強吏弱,曰馳。吏強卒弱,曰陷。大吏怒而不服,遇敵懟而自戰,將不知其能,曰崩。將弱不嚴,教道不明,吏卒無常,陳兵縱橫,曰亂。將不能料敵,以少合眾,以弱擊強,兵無選鋒,曰北。凡此六者,敗之道也,將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敵制勝,計險厄遠近,上將之道也。知此而用戰者必勝﹔不知此而用戰者必敗。故戰道必勝,主曰無戰,必戰可也﹔戰道不勝,主曰必戰,無戰可也。故進不求名,退不避罪,惟人是保,而利合于主,國之寶也。視卒如嬰兒,故可以與之赴深溪﹔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也。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敵之不可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戰,勝之半也。故知兵者,動而不迷,舉而不窮。故曰:知己知彼,勝乃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