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1.教育研究的基本概念

西哲培根( Francis Bacon )說:『知識就是力量。』( Knowledge is Power.)也就是說一個人所知愈多愈能解決其所遭遇的問題,由此可知現代的教育工作者必須不斷的充實知識與研究,方能解決其問題並有效的發揮教育的效果和效率。自古以來,人類經常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運用其智能和嘗試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在此求知的漫長歷程,科學的進步是知識進步的最大的助力。所謂研究,簡單地說,是指有組織、有系統地探究、檢證或觀察現象,以發現事實、建立原理或解決問題的過程。其發展的歷程如下:
1.由嘗試錯誤的過程,意外的獲得經驗或累積知識。
2.根據個人經驗的累積,或是訴諸權威的意見,表現主觀的論斷思辨。
3.經由歸納法或縯繹法的分析所得的知識。
4.量化的研究。
5.質化的研究。

1.ASSIGNMENT:本週課程作業,請同學們找尋一篇ERIC文章,簡要摘述其意義並貼在自己的部落格!
2.參考格式請連結網頁:http://aptx9989.blogspot.com/
3.撰寫格式如下:
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問題導向學習法與反思學習法在校長學習之應用~讀後心得
從文中運用問題導向學習法(PBL)與反思學習法(RL)來建構校長專業發展的學習系統,前者方式在於藉著處理問題與反思的過程,讓校長能夠學會獨立思考及自我學習的解決問題能力,不過在實施的過程要注意一些問題,應注意問題的設計,並考量能引發小組互動的主題,至於後者反思學習就認知行動及其後果的關係分為覺知、比較分析、與評價三個認知歷程,本文主要結合此兩理論運用於校長專業發展上,可形成七部份分別為:1.問題本位;2.目標導向;3.知識管理;4.校長領導;5.反省思考;6.創新經營;7.創意學校。
學生認為這七個部份對於校長的培訓專業能力發展有很深的影響,從問題本位,可以更實際模擬學校現場發生狀況,強化校長的處理問題能力;在目標管理上能夠凝聚學校的願景目標,提升校內士氣;在知識管理上,能夠取代人力資源轉換的時間;在專業領導上使校長能的領導能力信服於行政團隊;在反省思考上有助於校長檢視目前的狀況,不過最後兩項在創新經營與創意學校面向上需要前面五項的基礎,才能讓學校本身的特性與優勢展現出來,特別是台灣近年來面臨少子化的衝擊,造成學校的競爭白熱化,校長若能透過以上的步驟,強化領導與執行能力,打造一所優質學校的目標將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閱讀文章:陳木金(2007),問題導向學習法與反思學習法在校長學習之應用,刊載於2007.05.27.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舉辦「校長的學習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p.237- 252)。

文章來源:http://www3.nccu.edu.tw/~mujinc/9.htm
張貼者: 小新的店 位於 上午 6:12 0 意見

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2.校長的學習

在校長生涯的每一個階段,如何提供實務和專業的訓練,這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的架構將包括成為一位校長的準備、校長的導入、校長工作的強化,增強新校長的技巧,提供經驗豐富之優良校長的分享機會,擴展新任校長們發展和伸展他們的能力。因此,本文試著從「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 Based Learning,簡稱 PBL)」與「反思學習法(Reflective Learning,簡稱 RL)在校長學習之應用加以探,期望能透過筆者在「校長學→學校長→長學校」專題研究之經驗、理解、內化、統整與,建構一套校長專業發展的學習系統,幫助校長們之高品質學校經營效能的發揮優質校長育成,提供校長們在日昇日落的每一天,透過行動進行研究,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之參考,進而統整知識本位的校長培訓研究、校長的專業成長研究、校長的實務能力研究、校長的學校經營研究及分析,讓學習者藉由問題解決的過程學到應得的知識或概念,經由問題情境練習如何「發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藉著處理問題與反思的過程,學到「獨立思考、自我學習」的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育優質校長具備能夠辦一所讓大家有信心的優質學校,帶領學校行政團隊用心辦教育,教師團隊有愛心教學生,學生團隊熱心於學習,家長團隊關心興校務的能力,幫助校長們發展出更好的學校領導與學校經營的系統知識。
進一步閱讀參考的文章:
2.問題導向學習法與反思學習法在校長學習應用

2-1. Schools struggle to find headteachers

2-2. Learn the Hard Way ?

1.Retaining Principals

2.The Principals Identify Top Ten Leadership Traits

3.2000-2005(US) National Principal of the Year Finalists

4.ABC Book of the Principal's

5.Principal's Job of US Ed of Gov WebSite

6.Headteacher's Job of UK DfES WebSite

7.PRINCIPAL PROFILE : Each week, Education World profiles a different school principal. His or her responses offer insight into what it takes to be a principal, what a principal's day is like, and the special challenges a principal faces.

8.香港:擬任校長培訓課程網站

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第一章 教育的概念分析

「教育概論」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在協助修讀教育學程中心課程的同學瞭解教育的相關理論與研究,引導同學們能從多元的角度來思索與探討教育思想與教育問題,協助同學們將來能經由教育學的研究途徑,經驗→理解→內化→統整→建構一套合於認知性、合於價值性、合於自願性的教育規準。本課程的內容主要依據「教育的意義與價值」、「教育的內涵與研究」、「心靈問題與教育發展」、「人性問題與教育發展」、「知識問題與教育發展」、「道德問題與教育發展」、「社會問題與教育發展」為主要取向,專書精讀、分享心得與討論。本課程將透過以下五種學習方式進行教育概論之課程:
1.了解:教育學的研究會增進人們對於教育歷程的認識,具備較多的教育經驗的了 解者,對於從事教育活動時,能多較有幫助。
2.認識相關性:可以協助個人獲得較為較廣的、較為整體的教育知識,體會人生、社會、人類、宇宙,進而肯定其工作的方向與意義。
3.消除牴觸:經由對話式的交談,澄清與了解爭論的問題,降低思想與實際上的衝突。
4.提示新發展:提供教育發展、教育研究及教育實際的一些認識,提示新的發展趨勢。
5.引發問題:受過教育學專業陶冶的教育工作者,必須鍛鍊其引發問題的興趣、能力、識見以及自行思索各種可能答案的習慣。
一、專文閱讀:
1.徐宗林教授專文:文化與教育的意義及性質分析

二、進一步閱讀的參考書籍
1-1.Stephen Covey:與成功有約

1-2.李家同: 一切從基本做起

1-3.Bennis 等人: 奇葩與怪傑

1-4.Thomas More:烏托邦

三、相關資訊參考網站

1-5.台灣的教育部網站

1-6. TAIWAN EDUCATION

1-7.電影名片討論:Billy Elliot 舞動人生


 

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1.校長學、學校長、長學校:推動優質行政確保品質

校長是學校教育的重要推手,也是學校發展的領航者,其領導是否得法關係著學校行政與教學的成敗,因此校長的素質與表現相當重要(謝文全,1999)。許多校長學的研究顯示,校長的領導方式對於學校組織氣候、教師組織承諾、學校變革的能力具有影響力,對於學生學習成就更有正向的影響。許多學者亦指出,有效能的學校和有效能的校長密切相關(林明地,2002;陳木金,2002;Lodge, 1998;Murphy & Louis, 1994)。因此,校長領導與學校經營是密切相關的。例如,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2004年提出「臺北市優質學校經營計畫手冊」,以領導、行政管理、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專業發展、資源統整、校園營造、學校文化等九向度指標,呈現優質學校精緻多元風貌。因此,本單元首先介紹臺北市優質學校的發展與內涵,接著說明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的內涵,再分析推動優質學校行政管理保障教育品質的校長作為,然後以2006年臺北市優質學校行政管理類特優之學校示例,最後提出結論,說明推動優質學校行政管理策略,保障優質的教育品質實施。以下提供相關參考文章及網頁供本單元學習之參考:
一、主要討論內容:
1.推動優質學校行政確保教育品質

1-1. Heads' college told to sharpen up

1-2.What Makes a High School Great?

二、主題參考資料及相關網站:
1.Prospects in Principal Preparation

2.School Leader Preparation: Knowledge Base

3.Transforming Principal Preparation

4.Who Is Leading Our Schools 
5.NBC(MSNBC) Today's NEWS(US)

6. BBC EDUCATION NEWS(UK)

7.CNN EDUCATION NEWS(US)

8.UNESCO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