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校長學專題研究課程大綱

校長學專題研究課程大綱
壹、課程簡介:
校長學專題研究的宗旨在探討「校長學」 → 「學校長」 → 「長學校」的相關資訊與研究,提供校長們在日昇日落的每一天,都能透過行動進行「校務發展」、「行政管理」、「教學領導」、「公共關係」及「專業責任」的學校經營研究,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之參考。因此,本課程以校長學研究的重要專題為主,內容包括:「校長培育模式」、「校長證照制度」、「校長甄選遴選」、「校長工作職責」、「校長專業發展」及「校長知識社群」的研究發展與理論,期望能透過前述「校長學專題研究」之經驗、理解、內化、統整與,建構一套校長專業發展的系統知識,幫助校長們之高品質學校經營效能的發揮!
貳、課程單元目標:在課程單元學習活動結束後,學生應能~
校長學專題研究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在協助同學們能從校長學專題研究,建立研究校長學專題的論壇,本課程的宗旨在討論「校長培育模式」、「校長證照制度」、「校長甄試遴選」、「校長工作分析」、「校長專業發展」及「校長知識社群」的研究發展與理論。並期望從探討世界主要國家目前校長培育與校長專業發展的現況,校長學研究與發展的實務研究,作為校長培育與專業發展專題研究及了解如何來發展與建構一個校長學研究專業架構,協助博士班同學能建置一個網際網路校長學專題研究討論平台,來作為進行校長學與學校領導研究的專業論壇,引導同學們能從校長培育與專業發展專題研究課程的學習,了解如何來發展與進行校長學的專業能力與研究,進而有能力去從事校長培育與專業發展的研究。
參、指定閱讀:校長學專題研究(網址http://www3.nccu.edu.tw/~mujinc/9-101.htm)
一、校長專業套裝知識的解構與現場經驗知識的復活之專題研究。
二、從principal's edge看校長專業職責之專題研究。
三、從NCSL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之專題研究。
四、從NPQH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之專題研究。
五、從校長遴選規準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之專題研究。
六、從學校校務發展能力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之專題研究。
七、從學校課程領導能力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之專題研究。
八、從學校教學領導能力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之專題研究。
九、從學校行政管理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之專題研究。
十、從學校公共關係能力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之專題研究。
十一、從學校趨勢領導能力看校長專業能力培訓之專題研究。
十二、我國校長的培育與專業發展機構研究。
十三、英國校長的培堉與專業發展機構研究。
十四、美國校長的培育與專業發展機構研究。
十五、世界級校長學專業研究學者的資訊及論壇。                      
十六、建置校長學專題研究的知識資訊網站。
肆、習作業與評量
一.出席與討論情形 30% 課堂出席、教材閱讀與討論情形。
二.校長學研究心得報告30% 校長學專題研讀心得分享口頭報告。
三.校長學專業發展網站建置40% 專題學習心得校長學專業發展主題研究網站建置。
伍、教學網頁
1.陳木金教授:校長學研究資訊網
2.校長學專題研究課程學習討論網(Google Blog)